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黄岭峻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来源:院办  时间:2017年04月01日 10:15:07  点击:


    黄岭峻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2017331日下午,应高翔莲院长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岭峻教授莅临我院“名家讲坛”,作了题为“意识形态及其功用”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由高翔莲教授主持,我院十余位教师及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到会学习。

    在本次报告中,黄岭峻教授借助多媒体设备从“意识形态是什么”、“意识形态有什么”、“意识形态干什么”三个方面对意识形态及其功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黄岭峻教授首先讲述了“意识形态”一词的发展历程和含义;其次,在“意识形态有什么”这一问题上,黄岭峻教授列举一些具体的意识形态,包括社会主义(Socialism)、自由主义(Liberalism)、保守主义(Conservatism)、民族主义(Nationalism)、女权主义(Feminism)、环境保护 (Environmentalism)等,其中重点讲解了资本主义和自由主义的区别;最后,黄岭峻教授从“人为什么要服从统治”和“统治阶级地位的合法性”两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意识形态的功用,他指出人类心底的恐惧感使其对权力产生畏惧之心,并引用梅里亚姆关于政权组织内成员认同问题的论述,强调这种权力一定要具备合法性和正当性。

    整场讲座中,黄岭峻教授幽默的演说风格和专业独到的见解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结束后,我院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就自己在本次讲座中存在的疑虑与黄岭峻教授进行了交流。最后,高翔莲教授对黄岭峻教授的学术报告作了总结。

    黄岭峻教授:男,1965年出生于武汉,19957月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学位。1999年—2000年在以色列巴伊兰大学政治学系做博士后,2008年—2009年在美国耶鲁大学神学院做访问学者。1989年以来曾先后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现代史助理研究员、华中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常务副主编、湖北日报时事版编辑、武汉理工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现为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自1991年以来在《近现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等刊物公开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激情与迷思》等学术专著四部。现在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