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欧阳康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来源:院办  时间:2017年04月28日 09:07:34  点击:


    欧阳康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2017427号下午,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莅临我院“名家讲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价值多元化进程中的中华文化建设与民族伟大复兴——民族复兴的文化学思考”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教授主持,我院二十余位教师和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代表到会学习。

    在本次报告中,欧阳康教授从“导言”、“价值与文化在当代中国何以成为问题”、“从文化建设看当代世界价值碰撞”、“从文化建设看中国价值”等几个方面来具体阐述了关于民族复兴的文化学思考。欧阳康教授开篇强调开启民族复兴之路要牢记“三个对话”——与历史对话、与时代对话、与心灵对话。欧阳康教授通过梳理我国历史、现在、未来的经济在全球份额比例的变化,指出我国要立足于当代看民族振兴。其次欧阳康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和多次出国访问的经验阐述了在当前经济全球化时代,外国学者对当前中国发展的态度;并结合古今中外著名教育家、哲学家对文化的定义,从“现象方面”、“本质方面”、“功能方面”、“行动方面”对文化的特征做出了清晰的界定。然后欧阳康教授以“斯芬克斯之谜”引出“当代世界多元价值的相互碰撞”,以德日二战史观对比、苏联解体、美国崛起为例,明确指出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存在着极其严重的文化碰撞现象,并要求我们学会以复杂性的思维看世界。最后欧阳康教授在“从文化建设看中国价值”一节中指出当前文化建设问题的关键在于多元化进程中核心价值体系与多元价值的整合,希望我们能认清使命,提升境界,提升全球化时代的中国文化境界,促进中国民族伟大复兴。

    欧阳康教授将历史与现实有机结合,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阅历给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就自己在本次讲座中存在的疑虑与欧阳康教授进行了交流。最后高翔莲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作了总结,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欧阳康: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哲学研究所所长,《华中科技大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华中学者领军岗”教授,博士生导师。兼国务院学院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哲学社会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高校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高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国际哲学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共湖北省委决策支持顾问,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省哲学学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尤其社会认识论研究。代表著作有《社会认识论导论》、《哲学研究方法论》、《欧阳康自选集》、《对话与反思:当代英美哲学、文化及其他》、《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研究》、《中国道路——思想前提、价值意蕴、方法论反思》等,主编有《人文社会科学哲学》、《当代英美哲学地图》、《当代英美著名哲学家自述》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00余篇,10余次获教育部和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主持十余项国家、省部级和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多次出国出境从事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1992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6年被评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9年入选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主讲教育部大学视屏公开课“哲学导论”,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为国家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