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美国扎根理论学院研究员费小冬博士来我院心理所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教务科  时间:2015年04月30日 14:51:31  点击:

    2015年4月21至24日,为了增强地大心理所教师与学生的科研水平,加强高水平学生交流活动,我院心理所老师特邀请来自美国扎根理论学院研究员费小冬博士莅临我校进行为期四个半天的扎根理论学习与交流,出席此次活动的有应用心理所所长刘陈陵副教授,郭兰教授,吴和鸣副教授,杨琴老师,以及在读的全体心理所的学生。所长刘陈陵副教授主持会议。

    费小冬博士现任美国扎根理论学院(The Grounded Theory Institute)研究员在中国各地包括香港组织和主持了中国扎根理论研究方法论研讨会(从首届至今),曾担任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商学院研究员,英国卡迪夫大学商学院研究员,英国巴斯大学管理学院研究与教学助理,有丰富的关于扎根理论的研究经验。在本次的四个半天的学习交流中,按照理论学习,实践操作,一对一答疑的流程进行。

    理论学习部分主要是讲授扎根理论基本概念,以及编码的基本过程费老师就具体围绕“什么是扎根理论所谓不同版本的扎根理论”扎根理论与质性研究,量化研究的区别”扎根理论研究方法论的形成”如何实际运用扎根理论”什么是以及如何开放性编码”运用扎根理论进行研究的内容如何呈现给读者”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说,并现场留了时间对同学的有关疑问进行讨论解答费老师上课的随性风趣的风格更是在现场的交流讨论中博来了阵阵掌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费老师这次教授内容颠覆了我们原有的知识结构,尤其是就扎根理论不是质性研究而言更是引起了学生们的“热议”。

    在实践操作部分中,费老师将参与学习的学生们进行分组,现场就对其带来的资料进行编码,老师在小组中现场指导,给与在编码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答,让我们及时将所学的理论运用到实际中。

    在接下来两个半天的一对一答疑活动中,针对目前正在运用扎根理论进行研究以及对于将要采用扎根理论研究的同学们给与答疑指导。

    经过四个半天系统的学习交流,费老师不仅带来了一场关于方法研究的头脑风暴,更是因此引发我们师生关于学术研究的思考。


    美国扎根理论学院研究员费小冬博士来我院心理所进行学术交流

    心理所师生与费老师的合影


    美国扎根理论学院研究员费小冬博士来我院心理所进行学术交流


    美国扎根理论学院研究员费小冬博士来我院心理所进行学术交流

    费老师现场指导实际编码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