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东振明学者来我院心理所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教务科  时间:2015年06月25日 08:42:58  点击:

    2015618日晚七点,在63栋学习支持中心3号学习室,为了增强地大心理所教师与学生的科研水平,加强高水平学生交流活动,邀请了来自上海盖德神经症研究中心主任咨询师东振明来我所进行关于强迫症的理论与治疗实践。

    出席此次活动的有郭兰教授,侯金波老师,心理所在校的学生。郭兰教授主持会议。

    东振明是盖德神经症研究中心主任咨询师,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上海心理协会会员,中科院心理所在职研究生毕业。长期从事心理学的教学,研究与临床治疗工作。先后在学校担任心理教师,在心理咨询机构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后创办心理咨询机构,从事职业心理咨询和神经症的治疗。特别在强迫症、恐惧症、焦虑症和抑郁症方面积累了大量成功治疗经验。尤其在强迫症和社交恐惧症方面,治疗效果尤为突出曾多次接受上海电视台,汕头电台、《劳动报》、《新闻午报》、《上海一周》等专访。

    讲座一开始,老师让大家想想在自己接触到的成语中,有没有关于强迫症的成语,大家发挥才智,提出了杞人忧天,杯弓蛇影等成语,将讲座一开始的氛围就带动起来了。老师从理论与实践两个部分来讲解强迫症。理论方面,首先从强迫症的发展历史说起,介绍有关强迫症的治疗理论与方法,着重介绍ERP与,森田疗法,CBT疗法。并逐步的提出自己的理论——正念领悟疗法。一边讲解自己的理论,一边以结构图的形式呈现自己的理论,使其清晰明了,接着老师介绍在自己治疗中的实际操作方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5次正念练习,15次咨询,2次防止复发的练习。在讲解强迫症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及其自己的理论之后,留出与同学们交流的时间,就一些比较困惑的问题给与解答。如强迫症是会发展为精神分裂症,及强迫症与人格障碍,强迫症复发等问题就了探索与交流。这次学术交流讲座,丰富了我们的眼界,系统的了解强迫症的理论与临床表现,学习了相关的治疗方法,对于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实践中有重要的意义。


    东振明学者来我院心理所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