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龚胜生教授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来源:院办  时间:2015年12月17日 08:29:19  点击:


    2015年12月16日下午,受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应邀,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龚胜生教授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做了“如何撰写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的学术报告会。学术报告会由高翔莲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博士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龚胜生教授系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授针对“如何撰写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这一问题,结合自己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留学基金委项目等多个基金项目上申报成功的经验和心得,与大家分享了在撰写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前应遵循的五步走原则:第一步,确定研究选题;凝练科学问题;第三步,厘清三个背景;第四步 ,评估研究意义;第五步,判别理论与方法创新;然后进一步阐述了填写《申报书》时要注意的关键事项,与此同时,龚教授还根据自己多年申报基金项目成功的体会总结出五个关键词,学生们称之为“十字箴言”,即:起点、终点、路径、内容、方法。即起点——我从什么地方出发的?终点——我要到达什么目的地?路径——我选择哪条路径最容易到达终点?内容——我准备分几个步骤走完全程?方法——我采用哪些方式才能到达终点?最后,龚教授谈到:申报者填完申报书,如果对所申报课题的这“十个字”能清晰的回答,并且坚信评审专家能够清楚你所要表达的意思,成功就不远了。龚教授专业功底深厚、在撰写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上经验十分丰富,整个讲座主题鲜明、思路清晰,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特别有利于我院青年教师在今后申报青年社科基金时能够撰写出一份高质量的申请书。

    报告会后,龚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针对我院教师在申报社科基金时遇到的具体问题,给出了宝贵的建议和对策。最后,曹桂华处长就今天的学术报告会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在撰写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时要心存敬畏感。第二,撰写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每年都应积极参与申报,申报书上的每个字迹都应仔细斟酌,用心推敲。我校也会定期聘请像龚胜生教授这样的专家,对教师们撰写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给予针对性的指导。


    龚胜生教授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