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院举办研究生学术科研交流会

    来源:学工组  时间:2016年01月05日 11:39:39  点击:

    为培养和提升学院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浓厚学院学术科研氛围,学院于2016年1月4日下午2:20在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如何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研究生学术科研交流活动。此次学术活动特别邀请了学院副院长汪宗田老师、党委副书记黄少成老师和德育教研部阮一帆老师参加。学院全体博士生、2015级硕士生其他年级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三位老师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和自身科研经历做了分享交流。

    首先,黄少成老师就如何围绕专业兴趣、课程论文、理论热点等问题,科学设置学术研究的命题、进行逻辑严整的论证、并在论述中采用多种研究和论证方法等方面,与参会同学分享了他撰写学术论文的心得。他同时建议同学们坚持阅读高水平的文献,如《中国社会科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理论版、《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学术期刊,并做好笔记,养成良好的学术思维方式。随后,汪宗田老师就如何选题、如何检索文献、方法问题和撰写学术论文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交流。他认为,论文选题上要做到“深挖”、“补热”和“拓荒”三个方面。此外,汪老师还就文献检索、研究方法和论文撰写中应注意的问题等进行经验介绍。最后,阮一帆老师根据自己多年来撰写学术论文和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做学问时要培养好奇心;二是选择高水平的科研项目,多参加学术研讨会;三是选择一个可长期研究和关注的领域和方向;四是学术道路唯有刻苦方能有所建树。

    最后,老师们与同学们针对在撰写论文时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交流结束后,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三位老师的经验分享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积极参与科学研究的兴趣,同时为同学们在日后撰写学术论文时提供了帮助和指导。




    我院举办研究生学术科研交流会
    图一:老师们分享科研经验




    我院举办研究生学术科研交流会
    图二:同学们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