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著名学者程恩富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院办  时间:2016年05月11日 18:47:15  点击:

    著名学者程恩富教授来我校讲学

    510日下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学部委员程恩富教授在马院会议室做了题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若干争议问题”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高翔莲院长主持,马院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程教授围绕“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这一主题,重点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五个定义”和政治经济学的“八大原则”。程教授从创发主体、学术内涵、社会功能、信仰价值和改善民生五个视角全面系统地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创新性的界定,指出马克思主义不仅是宏大的理论,同时也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蕴含着人生和民生的丰富内涵。同时,程教授提出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八大原则”,即科技领先性的持续原则、民生导向性的生产原则、公有主体性的产权原则、劳动主体性的分配原则、国有主导性的市场原则、绩效优先性的速度原则、结构协调性的平衡原则和自立主导性的开放原则。

    程教授的报告观点新颖、立场鲜明,在讲座中不时与马院师生交流互动,在共同探讨中通过严密的理论推理和鲜活的现实案例,驳斥西方不良思潮的荒谬性,强调马克思主义对于意识形态和社会科学指导的必要性。广大师生在与程教授的交流互动中视野得到开阔,思想受到启迪,充分享受了一次难得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