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人民日报(理论版)》刊发我院阮一帆副教授文章

    来源:院办  时间:2016年09月02日 10:26:06  点击:

    2016年8月22日的《人民日报》理论版刊发我院阮一帆副教授的论文《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全文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取得很大成绩。但随着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和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思想政治教育要跟上形势变化、更好发挥作用,必须强化人本意识、问题意识、实践意识,不断开拓创新。

    强化人本意识。思想政治教育是做人的工作的,关注人的发展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终极目的,因而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中要牢固树立人本意识。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准确把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以民为本”的思想精髓,并对西方人本主义做出具体的、历史的批判分析。唯有如此,才能全面把握我们党以人为本思想的深刻内涵与精神实质。实践一再说明,将人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满足人的合理需求、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战略基点和现实抓手。

    强化问题意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实事求是地对待问题,才能找准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突破口和关节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以求真务实、创新创造的学术精神探索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此外,还应在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科研、灌输与互动、继承与创新的交汇点上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探索和解答新的研究课题。面对复杂多变的思想政治教育问题,要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对重大现实问题做出合理的理论阐释、提出有效的解决路径。

    强化实践意识。马克思反复强调其哲学的全部理论都要付诸实践、指导实践,变为群众的行动。理论创新源于实践,并对实践有“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其根本目标是增强人们的实践自觉;而实践又能为理论创新提供重要依据,使理论更加深刻、全面,提升人们的理论自觉。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需要树立实践意识,坚持实践第一。一是研究的问题要来源于实践、“接地气”,而不能局限于书斋和“象牙塔”,也不能过分专注于理论思辨;二是要通过研究提出新的思想理论,而这些思想理论创新成果又要经受实践的检验。思想政治教育所关注、研究的实践问题,可划分为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在宏观层面,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要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一实践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蕴涵着丰富的思想理论源泉;在微观层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关注教育对象学习、工作、生活实际,这是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