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理论版)》刊发我院汪宗田副教授文章

    来源:院办  时间:2016年12月21日 11:24:21  点击:


    2016年12月20日16版的《光明日报》理论版刊发我院汪宗田副教授的论文《坚定“四个自信”与提供“中国方案”》,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一论述内涵丰富,意蕴深刻,充满自信和担当,为我们深刻理解坚定“四个自信”与提供中国方案之间的内在关联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坚定道路自信,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实践途径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自古以来,人类孜孜以求美好社会制度,从“理想国”到共产主义早期实践的巴黎公社,再到苏联社会主义的实践,充满了苦难辉煌。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艰辛探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尝试各种方案,均以失败告终。直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人民才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走社会主义改造道路,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不断改革开放,终于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世界上没有统一的现代化道路,只有适合自己的道路,适合的就是最好的。长期以来,人们认为西方现代化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然而,一些发展中国家照搬西方现代化道路纷纷宣告失败。中国过去30多年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却更加成功的现代化之路,并取得巨大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启了多元化发展道路的时代,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探索,为全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可资借鉴的发展道路。

      历史和实践雄辩地证明,西方现代化道路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国情,指引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增进人民的福祉,为破解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坚定理论自信,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科学指南

      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需要科学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和严密科学的逻辑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为人类进步、社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尝试过各种思想理论,无论改良主义、自由主义,还是民主主义,都没有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人民经过激烈斗争,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改造中国的指南,最终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人民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中国人民改革开放,取得了人类历史上伟大奇迹,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科学正确的理论,为当代中国指出正确的发展道路和方向。我们要坚定理论自信,不断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科学指南。

    坚定制度自信,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参考借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探索美好社会制度的伟大成果。这一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经验智慧的结晶;凝结了马克思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人类思想精华;是当代中国立足国情、继承传统、人民至上、包容互鉴、求同存异的最新成果。这一制度经历了实践检验,显示出巨大优势,随着时间推移,它独特的世界性价值正赢得越来越多世人的认可。

      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虽然曾推动了历史的发展,但也充满弊端。资本主义制度甫一建立,就被认为是永恒不变的“千年王国”、人类社会制度的“终结者”。然而,“永恒论”“历史终结论”都经不起历史和现实的审判。资本主义来到人间伴随着征服、奴役、掠夺和杀戮,给世界人民带来深重苦难,资本主义的周期性经济危机让世界屡屡吞下苦果。近些年,一些发展中国家照搬“西方自由民主制度”纷告失败,西方传统工业化道路导致日益严重的全球生态环境问题,第三波“民主化浪潮”国家的政治混乱与发展停滞,“占领华尔街”“民主之春”和“英国脱欧公投”等运动中西方民众对其民主制度的质疑和批判。历史和现实表明,西方自由民主制度并不完美,也绝不是人类社会制度的终结者。“历史没有终结,历史也不可能被终结。”

      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不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保障,也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可供参考借鉴。

    坚定文化自信,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智慧

      任何时代的社会制度,都与过往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联系,其产生发展都以前人积累为前提。探索美好社会制度不可能脱离特定的历史条件和文化传统,如果罔顾这一规律和事实,照搬他国制度,必然事与愿违,甚至一败涂地。西方自由民主制度基于基督教文明与资本主义精神。如果不顾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和国情,照搬照抄西方自由民主制度,显然是行不通的。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蕴含着丰富的治国建制的思想智慧,代代传承和创新。譬如,从“以人为本”“民惟邦本”,到“群众路线”“人民至上”的治国理念;从“儒法并用”“德刑相辅”,到“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的治理思想;从“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到“包容互鉴”“求同存异”的东方智慧;从“天人合一”“和谐共生”,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从“止戈为武”“协和万邦”,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和平思想;从“天下一家”“天下大同”,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社会理想;从“顺应天时,除旧布新”,到“改革创新”的思想;从“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到“平等互信”“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处世之道。这些都为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提供思想智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既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又吸收了西方先进文化的养分,还继承和发扬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因此,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努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智慧,延续文化血脉,萃取人类思想精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智慧。

      总之,我们必须坚定“四个自信”,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途径,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行动指南,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根本保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土壤与基础,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