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薛庆超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来源:院办  时间:2017年04月24日 08:51:49  点击:


    薛庆超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2017421日,应我院高翔莲院长邀请,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薛庆超教授莅临我院名家讲坛,作了题为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由高翔莲院长主持,我院二十余位教师和全体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到会学习。

    在本次报告中,薛庆超教授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毛泽东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邓小平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启示等几个方面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建设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薛庆超教授首先通过引用习总书记关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讲话,指出中国传统文化有优秀的部分和糟粕的部分,厘清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概念。其次薛庆超教授讲述了毛泽东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运用于政治斗争、革命战争、渡江战役、西南战役、军队建设、批评王洪文以及毛泽东与《道德经》,具体的阐述了毛泽东同志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具体现实的成功结合。然后薛庆超教授从四个方面总结了邓小平同志等革命家运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成功进行社会主义改革的实践:邓小平非常热爱中国传统文化、邓小平与《资治通鉴》、运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应对国际形式的重大变化、习仲勋在西北七擒孟获。薛庆超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希望后辈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最后薛庆超教授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措施来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在整场讲座中,薛庆超教授引经据典,用扎实深厚的理论功底给在座的师生上了一堂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课,引发了学生们对自己学习的反思。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就自己在本场报告中的疑虑和想法与薛庆超教授进行了交流。最后我院阮一帆副院长对此次报告作了总结。

    薛庆超:薛庆超,男,汉族,19552月出生,毕业于河南大学历史系,历任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中央宣传部图书阅评员,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理事。薛庆超教授从事党史研究30年,主要著作有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建党80周年重点图书”——《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形成》、《历史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执政史》第三卷、《中国现代史论》第一卷至第十卷等,曾参与审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国家大型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