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万美容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来源:  时间:2017年11月22日 14:21:06  点击:

    20171121日晚,应高翔莲院长邀请,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莅临我院“名家讲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思想政治教育究竟是什么”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高翔莲教授主持,我院教师及四十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到现场参与学习交流。

    在本次报告中,万美容教授首先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究竟是什么?”的问题,指出了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缺乏鲜明的学科特色。他从作为概念与定义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社会实践活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作为学科与专业的思想政治教育,三个层次分析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内涵与边界等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具有重要启发意义的观点结论。报告引起了现场师生们的强烈兴趣,师生们纷纷踊跃发言,与万美容教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万美容,现任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大学生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曾经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第二届“楚天园丁奖”、首届师范院校“明德教师奖”,华中师范大学“桂苑名师”、“教书育人标兵”、“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等奖励称号。主要社会兼职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理事,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社会科学工作者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理事。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东北师大)专家组成员。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刊、《思想教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杂志编委会委员。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第二批重点教材《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课题组主要成员。

    万美容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青少年发展与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省部级项目8项,荣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4项,个人专著《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发展研究》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发展研究》、《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融合发展》分别入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3030本标志性著作和30篇标志性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