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艾四林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来源:  时间:2017年12月12日 08:20:59  点击:

    20171211日上午10:00,应我院高翔莲院长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莅临我院“名家讲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做了题为“深化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认识”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高翔莲教授主持,我院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到现场参与学习交流。

    在本场报告中,艾四林教授从国家、人民、人类三个维度来阐述了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国家维度来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体现在国家的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上。在这一维度上,艾四林教授特别强调这里的综合国力已经不单一的只用经济实力来衡量了,而是包括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齐发展,同时指出文化软实力至关重要,我们要“输出电视机的同时能输出电视剧”。从人民维度来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要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满足与衣食住行,追求更高的生活需要。艾四林教授通过比较中西方的现代化模式,指出西方的现代化模式并没有真正解决共同富裕的问题,而我们在强国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不仅要保证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更要保证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被有尊严的满足。艾四林教授更是从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上给出了解决路径:四十的发展之路积累了不少的矛盾,要解决主要矛盾就要找准问题,有问题才能明确任务和主攻方向。最后在人类的维度上,艾四林教授从“中澳关系”、“非洲难民”、“中美关系”等国际问题上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再自扫门前雪,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

    艾四林教授逻辑鲜明,报告内容层层递进,熟稔地引用十九大报告新内容给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使同学们牢记自己作为“强起来一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报告结束后,我院高翔莲院长对此次报告作了总结。

    undefined

    艾四林:哲学博士,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杂志主编,兼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教育部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分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的教学与研究。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等多项课题。出版有《艾四林论文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哈贝马斯》、《民主、正义与全球化》等著作,在《求是》、《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150余篇文章。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图书奖等教学科研奖励。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