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台北市立大学赵家琛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教务科  时间:2015年03月25日 16:48:25  点击:

    台北市立大学赵家琛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2015324日上午,台北市立大学赵家琛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在会议室进行了一场题为《亚斯伯格症患者我是地球上的异类》的精彩讲座。院长高翔莲教授,院党委书记侯志军教授,应用心理所教师和学生出席了此次讲座。院长高翔莲教授主持会议,介绍了赵家琛教授的丰富学术经历并探讨了两校之间未来交流学习的方案。同时,心理所所长刘陈陵副教授向赵教授展示了心理学所十年的发展状况。

    赵家琛教授是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心理学博士,台北市立大学心理与咨询教授兼教育学院院长,台湾心理治疗学会监事,华人艾瑞克森催眠协会治疗理事,专长亲子咨询与训练,过动症,亚斯伯格症,焦虑,抑郁的心理治疗。在本次讲座中,赵教授将多年的研究与教学结合,生动讲述了亚斯伯格症核心的症状、辨别方法及相关研究进展。赵教授介绍了亚斯伯格症在大学生及成人中表现,还分享了她个案治疗中遭遇,加深了老师和同学们对亚斯伯格症的了解。对于这类个案的干预,赵教授提出了督导间接,一方面这类个案需要提供社交训练帮助他们适应周围环境,另一方面要看到这类个案在科学和艺术等领域的巨大潜能,有些人还为社会做出重大贡献。赵教授深入浅出、侃侃而谈丰富了大家的知识,而且启发了师生的思考,大家就亚斯伯格症患者和人格障碍患者的区别以及亚斯伯格症患者的最佳治疗期等与赵教授展开了讨论,心理所的老师们认为亚斯伯格症在高校并不少见,主要是没有明确诊断,有老师建议开展两岸的对比研究,可能有更多新的发现。整个讲座内容充实,讨论热烈,博得了现场听众阵阵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