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人民网数据库专家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座

    来源:院办  时间:2016年04月08日 19:06:21  点击:


    人民网数据库专家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座
    201647日下午,受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人民网数据库专家李老师、我校图书馆馆员崔征老师,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做了如何使用人民数据库的讲座,这是图书馆专门针对我院教学以及科研所做的讲座。讲座由汪宗田副院长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图书馆马院学科馆员崔老师人民数据库中国舆情库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等其它数据库做了简要概述。《人民日报》创办多年以来,宣传党的主张,积极引导社会舆论,热情服务广大群众,发挥了独特作用,以“报道全球,传播中国”为己任。

    接着,人民日报数据库的李老师进一步详细地介绍了人民日报数据库和中国舆情数据库的相关内容和使用方法。《人民数据》是人民网依托《人民日报》以及人民网的相关内容为基础,与全国人大、中央办公厅、中央党校等中央各部委合作,整合信息而成的大型党政时政经济管理法律数据平台,涵盖内容丰富、权威,子库内容分别有中国共产党文献信息、中国政府文献信息、党报党刊资料、两会文献信息资源、以及其他时政法律法规资料;中国舆情库主要收录中国舆情信息以及独家舆情报告,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大型舆情数据库,包含网媒头条、全国热点事件、博文推荐、论坛聚焦、舆情报告、外媒热点等内容,舆情库中具有鲜明特色的数据库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数据库、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数据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资料,等等。在此基础上,李老师最后介绍了人民舆情检测室的发展历程,核心竞争力,检测范围,以及舆情报告的典型事例等相关工作状况。

    报告会后,两位老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互动,针对我院教师在教学科研查阅资料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给出了宝贵的建议和对策,并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最后,汪宗田副院长就今天的讲座进行了总结陈词,鼓励我院师生有效利用权威信息和资源,提升教学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