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薛庆超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来源:  时间:2018年03月26日 15:36:46  点击:

    2018322日下午14:30,应高翔莲院长邀请,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薛庆超教授莅临我院“名家讲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习近平与军队改革和国防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阮一帆教授主持,我院教师及四十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到现场参与学习交流。

    在本次报告中,薛教授从“军队改革和国防建设”以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两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薛教授指出,在军队改革和国防建设方面要坚持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在这一方面,薛教授强调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同时,薛教授列举了从军区到战区内涵与外延的变化、军校系统的调整、军队提拔干部打破兵种限制等对促进我国军队现代化以及国防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方面,薛教授强调,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一方面,薛教授详细阐述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指出其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引发了世界新的交流和发展模式,具有巨大的经济意义和历史意义。同时,他强调,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梦是全世界人民的梦,中国的强大对世界没有威胁,而是为世界发展提供机遇。

    薛庆超教授逻辑鲜明,报告内容层层递进,熟稔地引用十九大报告新内容给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使同学们牢记自己作为“强起来一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报告结束后,我院阮一帆教授对此次报告作了总结,师生们踊跃发言,与薛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薛庆超,毕业于河南大学历史系,历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主持工作副局长、中国党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央宣传部图书阅评员、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理事以及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等职务。

    薛庆超研究员长期从事中共党史研究与宣传教育工作,是我国中共党史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著有《中国现代史论》10卷,邓小平《壮丽人生》四卷、《邓小平与现代中国》上下卷等,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共党史研究》等各类报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主持国务院国学领导小组课题《中国共产党与中华传统文化》、中宣部课题《中国共产党历史话语体系研究》等多项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

    薛庆超研究员经常在中央和各地党政军机关、大学、企业作党史党建报告。曾在中央电视台向世界讲述《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意义和国际地位》,在国际广播电台向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历程与总书记七一讲话》,在凤凰卫视向世界讲述《邓小平与香港回归》、《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后》。他曾在在抗战纪念馆向总书记和中央领导讲述抗战展览,在联合国向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各国驻联合国代表和记者讲述中国抗战展览。还曾担任联合国中国抗战展览代表团成员、中央纪念抗战宣讲团成员、中央纪念抗战70周年主题展览办公室成员、中央纪念抗战70周年文艺晚会历史顾问;中央《复兴之路》、《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迎接党的十八大》、《纪念抗战70周年》、《联合国中国抗战展览》等展览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