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陈锡喜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来源:  时间:2018年12月24日 09:39:00  点击:

     

    2018年12月21日上午9:00,应高翔莲院长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莅临我院“名家讲坛”,在东区教学综合楼B702作了题为“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意识”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高翔莲院长主持,我院教师,博、硕士研究生到现场参与学习交流。

    在本场报告中,陈锡喜教授首先讲述了“研究生培养的三大意识”,包括学科意识、经典意识、问题意识。他指出,目前研究生普遍存在选题问题,要从经典著作中寻找选题,并提出了有效的研究生培养方法。其次,他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创新性以及参考文献方面分析了目前理论研究和课题申报中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改进方法。此外,陈锡喜教授强调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的路径,指出当下马学科存在功力不足、高水平成果不多等问题,要认真对待这些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筛选问题。接着,他提出解决问题要做到四个结合:1对“问题”的研究和对“主义”的阐释相结合;2科学的理论思维和正确的价值导向相结合;3对现存的批判和对现实的辩护相结合;4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相的结合。最后,陈锡喜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做了精彩解答。

    陈锡喜教授逻辑鲜明,报告内容层层递进,为我院带来师生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报告结束后,我院阮一帆教授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

     

    陈锡喜: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社科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成员、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