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学习十九大:“理论之光”在行动

    来源:院办  时间:2017年10月31日 15:28:14  点击:

    为深入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大会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大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动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搭建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引导研究生在思想交流与学术创新中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7年10月26日晚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首场“理论之光”研究生学术论坛,邀请我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研究生十佳学术卓越人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姚翼源同学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70余名研究生同学做了《研究生如何做科研》的主题报告

    “理论之光”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会场气氛热烈

    姚翼源同学首先结合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研究生”身份的深度解读、如何把握前沿热点问题、如何选题、搭建框架以及如何投稿等问题进行了报告。在此基础上,“五大发展理念”与生态治理的思考》一文的发表情况现身说法,引导同学们进行案例探讨,将自身学术创作经历与同学们分享。报告结束后,与会同学就如何利用交叉学科进行科研创作、如何进行文献检索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姚翼源同学针对每个问题都耐心地给出了精彩的答复。同时他还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就业前景进行了分析,激发同学们保持专业自信和专业学习热情。

    姚翼源同学与研究生同学现场交流

    副院长陈军老师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就姚翼源同学的报告做了点评,鼓励与会同学向姚翼源同学学习,潜心科研专心学术。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陈军老师勉励同学们,在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期,研究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立足学习科研实际,充分利用好实现人生出彩的广阔舞台,不断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加强同学之间专业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思想碰撞和融合,不断增强学术研究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之光”研究生学术论坛是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研究生学术创新搭建的学术交流重要平台,是引导研究生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学习、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理论宣传素质培养和提升的重要途径。论坛以“启迪智慧、激励创新”为宗旨,为研究生提供高起点、宽范围、多领域的学术成果与创新思维交流平台。为激励研究生踊跃参加论坛交流活动,学院将主讲论坛主题报告作为研究生参评国家奖学金和社会专项奖学金必要条件,引导研究生以学术交流、学术问题研讨、创新成果与创新文化展示等为主要内容,在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就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科技哲学等学科及其相关学科领域发展的前沿、热点及有关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学术论坛活动的举办,对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发研究生创新思维,浓厚学术氛围产生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