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爱国新青年团队”武汉九校访谈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地大武汉马院之声微信公众号  时间:2019年07月10日 16:06:05  点击:

        7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爱国新青年团队”全体成员整装齐发,开始进行实地调研环节中的最后一项工作——“一对一访谈”。为保证访谈准确有效,出发前,团队成员先就座谈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分别设计了学生访谈提纲与教师访谈提纲。

    早上7时40分,“爱国新青年团队”于北区大门集合,在核查访谈必要工具、明确任务分工后,团队成员一同乘车出发。上午9时,团队到达访谈第一站——湖北商贸学院,并与该校同学就“国家安全观了解情况”、“学校相关课程开设情况”两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10点30分,团队按计划抵达华中科技大学,为提高效率,团队成员分为四路开展访谈。12时,团队乘车奔赴到10公里之外的武汉工程大学流芳校区,在了解同学们对涉及国家安全的事件的态度时,一位同学以“美国政府制裁华为”为例,表达了自己对国家信息安全和科技安全的看法。

    经过中午的短暂休整,下午2时,爱国新青年团队再次启程,前往中南民族大学和武汉纺织大学南湖校区。明确访谈重点后,团队成员兵分两路深入两所高校,就“国家安全与专业的联系”、“对学校开设相关课程的建议”等问题对两校学生进行随机访谈。下午3时20分,团队抵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按提纲对同学们进行访谈。4点30分,团队走进华中农业大学校园,并在学校博物馆附近对同学进行采访。5时30分,团队到达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新区。在新一楼楼下,团队成员巧遇考试结束的学生,在说明来意后,测控专业的一名同学欣然接受采访。访谈中,她提到:“目前学校开设的形势与政策课,讲述模式过分偏向理论以至缺乏趣味。如果能增加课堂趣味性,并更好地与网络媒体结合,可能会对我们产生更大影响。”6时30分,“爱国新青年团队”顺利到达华中师范大学,就“如何更好地将‘国家安全观’融入课堂”听取了同学的建议。

    走访九校的过程中,团队成员除与学生进行随机访谈,还与事先联系好的老师进行沟通,就“高校如何开展好‘国家安全观’教育”听取老师建议。老师表示,首先要科学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既要重视传统领域的国家安全教育,也要重视新时代新领域的国家安全教育;此外,要构建内容充实的国家安全教育体系,学校需要结合自身情况丰富国家安全教育的内容;同时,高校还需要改进国家安全教育观教育的方法,在发挥好政治理论作用的基础上,多渠道进行延展教学,比如举办国防知识竞赛、开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等。

    晚上8时30分,“爱国新青年团队”回到学校,并对访谈工作进行总结。本次调研以不同高校的学生和老师为对象,采取一对一访谈方式,不仅从双向角度对相关问题进行探讨、拓宽了团队成员的视角,也为团队成员提供了一次不可多得的实践能力提升机会,更为后续调研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