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新时代青年团队深入叶家坊村进行调研

    来源:地大武汉马院之声微信公众号  时间:2019年07月07日 17:04:33  点击:

    7月6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青年团队来到英山县红山镇叶家坊村进行深入调研。在调研中,团队成员分为三个小组深入村民家庭开展调研活动,了解叶家坊村的发展现状、政策落实情况和农村基层党组织现状等。

    院长高翔莲为团队成员讲解收集信息技巧

    上午9时,团队成员来到叶家坊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参观了村史馆,了解了该村历史地理、历届村干部等基本情况。随后团队成员在村妇女委员徐洁指引下来到党员袁传飞家,聆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和教授李海金与袁传飞的访谈交流,学习访谈技巧、方式方法。上午11时,团队成员分为三个小组深入村民家庭,采取问卷调查和访谈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活动,了解当地农村基层党组织现状。各小组在调查过程中均取得了一定的调查成果。在访谈村支书叶鲜民时,针对如何当好村支书,叶鲜民表示,“一要从自我做起,打铁需要自身硬,加强自身理论学习;二要具备公心,不偏袒;三要态度好,为老百姓办事要积极到位,耐心细致;四要班子团结”。针对争当贫困户现象,他表示,“村里108户贫困户,大多数是为了完成英山县政府指标评报的,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后续工作中,要重点针对假贫困户开展思想工作”。

    叶家坊村主要村干部为团队成员介绍村庄基本情况

    下午15时,团队成员继续上午的调查工作,进行入户访谈和问卷调查,团队成员就村干部是否走访村民、惠民政策宣传程度、村务财务是否公开等问题和村民进行了交流。此外,在和党员交谈时,成员发现虽然村里每个月都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召集党员共同学习理论知识,但每次参加的党员人数不足全村党员的一半,而且大多数年龄在50岁以上,因此农村基层党组织振兴特别缺少青年人才。在调查中,村民普遍表示对村干部的办事态度和效率感到满意,认为村庄的风气在近些年得到了改善,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得到了落实。

    晚上21时,指导老师召集团队成员开展经验交流会,高翔莲表示,“团队成员在访谈中要善于总结方法技巧,要善于收集资料,要能从图片中获取信息”,并表示,“成员能吃苦也是一种历练”。王惠林表示,“成员在调查过程中,收集信息的完整程度要从各方面不断佐证,切忌先入为主,做事实判断。访谈过程中要把官方语言转化为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

    团队成员分小组进入农户家庭访谈

    在未来的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将始终秉承“知行合一”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开展相关活动。团队成员积极克服自身困难,深入红山,认真了解基层党组织振兴的理论与实践知识,努力写出一份科学、真实、可靠的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