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决赛顺利举办

    来源:  时间:2019年10月27日 18:02:17  点击:

    10月27日下午4时,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学院会议室东教楼B1013举行,本场比赛辩题为“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的影响积极大于消极/消极大于积极”。研究生新生代表队持正方,本科生新生代表队持反方。正方参赛辩手为一辩李志铨、二辩李俊男、三辩陈珠妹、四辩杜先芸,反方参赛辩手为一辩叶碧琳、二辩全舒羽、三辩陈子怡、四辩庞仁洪;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存国老师、校队资深辩手赵恒松、校队资深辩手蔡薛文担任评委。

    637318003344278234

    图一  辩手自我介绍

    比赛正式开始,第一环节开篇立论,正方一辩先行。正反双方在网络舆论的定义上达成一致,反方一辩提出司法公正指法院审判过程遵循法律程序,审判结果体现法律正义,同时明确指出不否认网络舆论对收集民意体察民情的积极作用,但这种作用可以被人大代表座谈会等方式替代,而网络舆论带来的负面作用无法消除,以此论证消极大于积极。紧接着从过度介入破坏司法独立性,非理性声音干扰司法活动过程,加深司法不公的社会印象三个方面具体阐述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的负面影响,突出强调了消极作用的不可避免。

    紧接着的攻辩环节中,双方分别就对方论述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攻击反驳。反方从舆论不等于民意,网络舆论造成巨大压力,透明度最终要依靠制度建设提高等方面对正方观点进行攻击。自由辩过程中双方大量举例支撑己方观点,进行推论,补充完善论证过程,并对对方的攻击做出回应,完善结构框架。

    397864051451770692

    图二  辩手交锋

    四辩最后陈词,双方四辩分别总结战场,就场上对战情况进行了一定的说明。反方四辩强调正方所论述的积极作用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达到,可替代的正面影响与不可消除的负面影响相比较,得出消极作用大于积极作用的结论。

    比赛结束后,赵恒松学长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点出正反双方在立论方面都存在的问题,又指出反方在攻防上的缺陷,强调了攻击性不足、论证缺失、重要论点出现过晚等问题,为赛后复盘提供了指导意见。

    601990052977494227

    图三  评委记录

    经三位评委投票,主席宣布本次比赛正方获胜,最佳辩手为正方二辩。大一新生代表队表示,通过这次比赛,她们进一步认识到自身问题、明确了改进方向,希望能在今后的训练中不断提升,在赛场上有更好的表现。

    195970524002609956

    图四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