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建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政群团 > 党建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开展社会调查”主题培训会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8:00:46  点击:

    10月24日下午2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开展社会调查”主题培训会于东区综合楼C108室顺利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海金担任主讲人,学院全媒体中心部员胡小青负责主持。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同学加深对社会调查的认识、提高实践能力。

    主持人简要介绍会场秩序后,培训正式开始。

    图一 李海金老师讲课

    首先,李海金老师以“第十四届信息调研大赛”获奖队伍为切入点,引出“何为社会调查”的问题。他表示,完整的社会调查需要以“明确调查主题、确定调查内容、实施调查过程、得出调查结论”四个步骤为基础。接着,李海金老师从“选择研究问题”入手,系统介绍定量研究与定向研究两大“研究设计方向”,最终落脚“得出研究结果”,帮助同学们构建“如何设计调查方案”完整逻辑框架。谈到社会调查的研究方法时,他选取统计调查、实验研究、实地研究、文献研究四种代表性方法详细阐释,并强调:“不同的方法适合不同的情境,方法的选择要以实际情况为准。”此后,针对撰写调查报告的注意事项,李海金老师用“内容逻辑清晰,结构合理平衡”进行概括,并结合具体事例进行分析。

    图二 到场同学听讲

    培训会的最后,李海金老师为在场同学推荐相关参考书目,以便大家利用课余时间积累理论知识、提高自身调研素养。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