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工作扎实推进

    来源:院办  时间:2018年10月20日 09:54:57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强医教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7月11日,学校与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武汉市心理医院)签署协议,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中国地质大学附属武汉心理医院在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9月17日,为促进心理科学及健康领域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学校成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由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毅教授担任,常务副主任由学校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刘陈陵副教授担任,双方积极开展学科建设研讨会及调研活动,开启了学校与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共建国际一流心理学科的新篇章。

    7月23日,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李毅在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主持召开第一次学科建设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世勇及研究中心部分学术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刘陈陵主持。会议讨论了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青少年发展与心理健康教育、认知神经心理、事故与灾害创伤心理和心理健康大数据与社区管理四个研究方向设计、团队组建、实验室建设等工作,基本形成一致意见。会议还确定,利用暑期积极开展学科建设调研工作。

    7月31日至9月6日,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陈陵、钟宝亮、黄海及部分学术骨干,先后在发展规划处处长侯志军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世勇的带领下赴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心理所,调研心理学学科建设情况;在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郭海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军的带领下,赴北京中科院心理所、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和北京回龙观心理援助热线,调研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以及灾害心理学与自杀预防研究等特色学科方向及其相关管理机制;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阮一帆带领下,赴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考察,就附属医院与大学的关系,医院的科研激励机制、心理学一级硕士点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工作得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心理所所长姚树桥教授、中科院心理所副所长刘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书记乔志宏教授、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杜博琪、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童永胜、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李春波副院长等领导、专家的细心接待和大力支持,取得了丰硕的调研成果,为下一步中心工作和学科建设奠定了基础。

    10月17日,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李毅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召开第二次工作研讨会,发展规划处处长侯志军、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占岐、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院党委书记刘世勇及研究中心部分学术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钟宝亮主持。中心常务副主任刘陈陵汇报暑期考察调研情况,副主任黄海汇报了中心工作进展情况,李毅希望暑期考察成果能及时转化,以指导和推进中心工作。会议还讨论了推进中心学术委员会组建、办公场地落实等工作。侯志军、高翔莲、刘世勇等就医校研深度合作及中心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并表示给予大力支持。

                                      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召开第一次学科建设研讨会

     

                                   调研组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学心理中心考察学习

                                            调研组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学习

                                    调研组在北京市回龙观医院考察学习心理援助热线

    调研组在中科院心理所考察学习

                                    调研组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精神卫生中心考察学习

    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召开第二次工作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