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 “践行‘八个统一’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研讨会

    来源:院办  时间:2019年09月23日 17:57:47  点击:

    9月21日上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武汉超星数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践行‘八个统一’ 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研讨会”成功举行。此次会议旨在探讨“互联网+教育”时代思政课教学如何践行习总书记“八个统一”的新要求,推动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信息化技术有机融合,努力打造质量过硬、符合时代需求的思政“金课”。来自全国10个省市61所高校200多位专家和思政教师同仁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世勇主持。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为大会致辞。她认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恰逢其时,是我们庆祝祖国70华诞最好的礼物。她指出“当今是一个高度信息化、逐渐智能化的时代,大学生都是数字原居民。思想政治理论课既要坚持内容为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让学生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滋养终身;又要坚持守正创新,使教学内容活起来,使教学方式新起来,使教学课堂动起来,让硬道理更加‘走心’,直击学生成长成才思想的‘泉眼’。她介绍了学校为打造思政“金课”,积极开展的工作:一是建好“一个特区”,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区”作为核心抓手和关键举措,整体布局和推动思政课建设。二是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第一标准,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三是认真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副处长庞岚教授对“学校如何完善‘大思政’课程体系,创新思政‘金课’建设”作了介绍:一是在学校金课建设的整体规划与设计中,把思政金课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发挥学校实践教学的特色与优势,锤炼实践金课;三是打造思政金课与课程思政的紧密联系与促进机制;四是以培育一大批优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为目标,强化思政教师执教能力培养;五是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推进课程教学方式与方法的改革。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王员书记在《基于“三重协奏”的思政课混合教学改革”》中,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探索经验,向与会者介绍了自己对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思路,展示了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教学、“一课一品”教学实践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兼思政事业部总监李阳阳,在《新媒体新技术辅助思政“金课”建设》的发言中,从超星集团重点打造的优质思政教学资源(精品案例、精品示范课、时事热点、图书期刊、思政视频等)、强大的教学平台、无纸化考试系统、思政实践教学、教师培训等方面深度阐述了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教学融合发展思路。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做了题为《如何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的报告,以“深度中国”课程为例,阐述为什么做,怎么做以及已经取得的效果。重点强调学生和思政教师要有获得感,做到学生为没有选到课而遗憾,教师为登上讲台而荣耀。

    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涛华在《抓住教师关键 打造思政金课》中指出,新时代对思政课教师要求不断提高趋势与当前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教研水平不高之间的矛盾。他建议从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入手,改变目前存在的“重学术研究轻教学服务”倾向,鼓励教师把学术研究成果转变为课程内容,让思政课变得“真有用”“真有味”。

     

    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杨艳妮教授在《专业课与思政课如何同向同行》中,从“创享课堂”任务和模式两个方面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该学院如何让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同上一门课,初步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的经验,充分发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双向驱动的作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教授做了题为《基于享受教学理念的思政课立体教学模式探索》的分享,介绍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构建“一线二红三实”思政课立体教学模式的探索,以及在此过程中获得的经验与启示。中国地质大学马院立足于“享受教学”理念,构建了一线(在线课程),二红(“红色之旅”、“红色之声”)的实践教学,三实(实验室、实践基地、实测中心)涵盖课堂教学、在线教学和实践教学三种教学方式的完整教学体系,并获得了阶段性的成功。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为高校思政教师提供了金课建设经验交流平台和难得的互学互鉴的机会,并形成共识:要结合时代发展趋势,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等信息化手段促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助力思政育人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