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校外同行专家评审会召开

    来源:院办  时间:2017年05月24日 16:57:02  点击: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校外同行专家评审会召开
    5月
    21日,我校在迎宾楼3号会议室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校外同行专家评审会。校外专家组由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吴潜涛教授、武汉大学佘双好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朱喆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组成,清华大学吴潜涛教授任组长。

    学校党委书记何光彩、副书记傅安洲、副校长唐辉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爱国、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寿庭,以及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参加评审会。

    会议首先由唐辉明主持。他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与会专家提出宝贵意见。

    何光彩书记致欢迎词,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对评估工作的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点的建设情况。他希望专家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点建设把好脉,帮助我们有的放矢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学校会高度重视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以这次评估为契机,尽快在知名学科带头人培养引进、高水平学术平台建设、国家及省部级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力争成功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周爱国表示,研究生院一定为学位点评估做好服务工作,制定详细的评估工作方案和评估工作流程,保证学位点评估工作有序开展。根据专家们的意见,推动落实学位点的整改计划,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吴潜涛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他首先介绍了学位点合格评估的基本流程、目的和意义,以及全国其他重点高等院校评估情况,对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点建设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认可。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从教师、学生、学科建设、学生就业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学科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从学生培养的目标与标准、学位点现有的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后期将改进的方面等对学位点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听取汇报后,评审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学位点建设的相关支撑材料,并就学位点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考察,仔细了解了学位点的相关情况,并对将来如何开展学位点建设、办出特色等问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交流。

    随后专家组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点的部分研究生进行了座谈,通过他们对自己近几年来的学习、科研和实习经历等方面的介绍,评审专家从研究生层面了解了参评学位点在建设及发展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与成效。

    专家组经过讨论与评议,对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点的建设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合理,培养标准明确,培养方案能够满足学生的需要,有助于培养目标的实现。近5年来,该学位授权点发展势头良好,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获得了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与教学奖励,发表和出版了一批较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注重研究生导师的选聘和评价工作,生源质量优良,培养制度完备,培养过程规范,研究方向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科研经费较为充足,支撑学生学习和科研的平台完备;学术交流广泛,博士生出国访学率高,学生对教学和学术训练的满意度较高。研究生奖助制度较健全,奖助体系较完善且覆盖面广,学生权益保障制度健全;学风教育与学术规范教育、课程教学与导师指导规范,培养了一批用人单位欢迎和信赖的优秀毕业生。希望该学位授权点进一步优化二级学科的布局,完善博士生课程设置,提高博士研究生的按期毕业率,提高硕士研究生就业满意度。

    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授权点为合格的学位授权点。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傅安洲总结讲话,他对专家们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点进行评估、把脉、诊断非常感谢,并表示,会后按照专家意见进行认真整改,加强该学位点的建设,为达到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条件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