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

    来源:  时间:2017年06月19日 15:22:39  点击:

      为切实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建设专项工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做好了四个方面部署:一是把落实思政课质量年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二是纳入了学校工作计划,列入学校重点督办的首要工作,确定了思政课质量年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三是组建了由学校党委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负责、多部门协同参与的思政课建设质量年工作专班;四是突出问题意识,开展思政课建设专项调研,党委书记到学院、课堂调研,校领导听课调研,督导组和专家听课调研,教务部门、学工部门对思政课教学效果进行调研反馈。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作为行业特色鲜明的全国重点大学,在思政课建设、马院建设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学校特色。

      一、“三个到位”,明确思政课和马院建设是“一把手工程”,着力构建“大思政”体系

      一是领导体制到位。2008年,学校在全国较早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明确党委书记是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并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紧密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实施”的领导体制。

      二是顶层设计到位。学校出台了《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等系列文件,印发了《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列入学校重点课程建设,每年按照生均20元的标准拨付思政课建设专项经费,为思政课建设配备相应资源投入。

      三是多方协同到位。学校党委把思政课建设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同步推进,切实推进了全员、全方位和全过程加强思政课建设,真正落实了思政课质量年建设中,党委书记和校长是指挥员,课堂是战场,教师是战斗员,整个地大都是战线。

      二、“六个紧抓”,抓住思政课质量建设关键环节,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

      学校始终坚持抓思政课质量,围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特别在提升“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方面完善思政课建设体系,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一是紧抓“思政课领导示范”。严格执行《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坚持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书记、院长(系主任)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次思政课。

      二是紧抓“思政课教师队伍”。完善了《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岗位聘用实施细则》,坚持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岗位聘用、聘期考核条件单列、指标单列。现有65名教师,其中有博士生导师10名、教授20名,涌现了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多位优秀教师,有2名入选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4名入选“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4名入选“湖北省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培育计划”。

      三是紧抓“思政课教学改革”。落实好思政课建设“四个结合”,建设了“一线二红三实”立体教学模式。“一线”是指“在线课堂”,安排80万元推进了思想政治理论课MOOC建设,今年要投入使用,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二红”是指“红色之旅”“红色之声”,建立了湖北省委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教学基地,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三实”是指思政课“实验室”“实践基地”“实测中心”。投入20万元建设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验室。建设了红安档案馆实习实训基地,开展红色文化实践育人,实现了育德与育心相结合。四是设置2个学分,每年组织4500余名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农家书屋”建设调研成果获共青团中央、湖北省委宣传部表彰,实现了课内和课外相结合。

      四是紧抓“课程思政”。把思想引领贯穿学校所有专业各门课程建设之中,充分发挥专业教育中的德育作用,深入挖掘学校传统优势学科课程的育人资源,深入推进地大精神、地学文化、摇篮文化、体育文化等特色文化建设,深挖品牌话剧《大地之光》精神内涵,让专业课程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资源,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建设。

      五是紧抓“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结合思政课教学,思政课教师深入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之中,指导理论社团建设、参与班团建设,指导“我的第三只眼”“寻找感动”“红色之声”“与信仰对话”“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活动,举办思政课知识竞赛,提高大学生思政课自主学习能力,让大学生在参与活动中增强获得感。

      六是紧抓“思政课教学效果”,切实增强学生思政课获得感。近两年,学校思政课学生评教优秀率都在80%以上,7名思政课教师入选全校“最受学生欢迎老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3门课程入选全校“最受学生欢迎课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的大学生比例从2012年的92.77%到2016年的98.21%(提高6%),选择“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大学生比例从92.39%到98.30%(提高6%),选择“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大学生比例从88.10%到92.05%(提高4%),选择“喜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生比例从81.45%到88.07%(提高7%),切实提高了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三、“五个着力”,加强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

      一是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点建设,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理想信念教育与学术能力培养同步推进的办学特色。当前学校正在努力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二是着力加强思政课教学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近年来承担了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共计15项,省部级研究项目50余项,项目经费达675万元。

      三是着力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计划工程”,2016年划拨100万专项经费完成了第一期,今年拨30万专项经费启动第二期。启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培育计划”。目前学校正在申报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思想政治教育国别与比较研究中心”。

      四是着力实施思政课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出版计划,出版了近20本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专著。在权威报刊期刊上发表了200余篇论文。

      五是着力推进思政课教师下基层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湖北省英山县建设了湖北省“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获得省委宣传部好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 何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