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在“学习之路”上唱响“红色之声”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开展暑期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时间:2018年07月26日 21:40:18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学习之路”系列教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精心组织10余名专家教授和7支学生团队深入湖北省英山县、红安县等多地进行基层实地宣传和调研,重点从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探寻党的革命奋斗历史、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关心基层民生问题等方面开展“学习之路”系列教育实践活动。

    1.进行“理论热点面对面”宣讲新思想。7月18-19日,学院开展了英山县红山镇乌云山村的“理论热点面对面”建设活动,院长高翔莲、党委书记刘世勇带队,20余名师生深入英山县基层农村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18日晚,院长高翔莲教授为红山镇干部群众作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的报告;19日上午,学院吴东华教授应邀为红山镇党委中心学习组理论学习作关于党性修养的专题授课。18日晚,全体师生还参加了英山县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红山镇党委政府主办,红山镇文化站协办,在鸭掌树村举行的“铭记党恩不忘本,自立自强奔小康”精神扶贫百姓宣讲暨红色文艺轻骑兵专场演出,全体师生在晚会上合唱的《歌唱祖国》赢得现场群众的热烈掌声。

    院长高翔莲教授为红山镇干部群众作报告

    吴东华教授为红山镇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授课

    全体师生参加“铭记党恩不忘本,自立自强奔小康”

    精神扶贫百姓宣讲暨红色文艺轻骑兵专场演出晚会

    全体师生在演出晚会上表演合唱《歌唱祖国》


    2.立足基层实际,宣传贯彻新思想。7月13日至19日,学院“振兴团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农村大众化研究为主题,由马洪杰老师带队,前往湖北省英山县红山镇开展“学习之路”暑期社会调查活动。团队成员制定科学的调查计划,采取问卷调查和访谈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分为四个小队开展调查。分别对乌云山村、张家畈村、黄泥岗村、板桥村和鸭掌树村等基层农村进行走访调查,并在调研实践的过程中深入农户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新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振兴团队”与带队指导老师合影


    3.关注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7月11日至14日,学院社会主义接班人团队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前往湖北省英山县开展为期四天的“学习之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副院长张存国和团委书记王艳波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分别走访英山县农业局和财政局,访谈孔家坊村自强互助脱贫合作社、乌云山村茶叶专业合作社以及石头咀镇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了解了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整体发展情况以及当地政府对合作社的政策扶持,通过对合作社负责人和合作社社员进行面对面的访谈,进一步了解了当地合作社发展的现状、经验和困境,并结合所学专业知识,为英山县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总结发展经验,提出建议,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社会主义接班人团队”与带队指导老师合影


    4.弘扬红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7月8日至12日,学院研究生红承团队以红安精神在当代的传承和弘扬为主题,前往湖北省红安县开展了为期6天的“学习之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采用实地参观、问卷调查和深入访谈相结合的形式深入了解了红安精神的来源以及表现,并就红安精神在当代的传承和弘扬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查。通过与党员干部、学校教师、当地居民进行交流,团队成员对于红安精神弘扬和保护的途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更好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供方案。


    “红承团队”开展调研


    5.整合红色资源,发挥育人作用。7月17日至21日,学院“红海行动团队”以湖北省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现状为主题,分两组赴湖北多地开展“学习之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分别调研了中原突围纪念馆、龙港革命根据地旧址、宜城张自忠纪念馆、咸宁北伐汀泗桥战役纪念馆和监利周老嘴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发掘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现状,探究其中的经验和问题。团队将结合调研实际,围绕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对大学生教育作用的发挥,撰写调研报告,提出对策建议,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


    “红海行动团队”与带队指导老师合影

     

    6.了解基层民生,建设和谐社区。7月10日至15日,学院研究生“众行致远团队前往武汉市汉口永清街道新天地社区开展了关于基层民生的“学习之路”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与社区办事处工作人员和社区警务室民警开展座谈,了解了社区相关情况,并深入到居民家中调查社区居民的生活状况和基层民生政策落实情况,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惠民惠农相关政策。

    “众行致远团队”开展调研

     

    7.增强公众参与,共建生态文明。7月12日至18日,学院“勇拓新时代队在武汉市展开了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与公众参与影响因素的“学习之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期一周的调查中,队员们先后前往以武汉钢铁公司为代表的工业区,以楚河汉街为代表的商业区和以东湖为代表的自然景区进行了调查,并对周围的住户、学生、工人等不同群体进行了深度的访谈。了解了在不同生态环境下生活的群众对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观点和看法,并与当地群众深入探讨道德因素在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影响程度。





     

    “勇拓新时代团队”与带队指导老师合影

    8.关注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7月8日至14日,学院“石不转团队”以“红安县乡风文明建设”为主题,在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进行为期7天的“学习之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走访了七里坪镇、杏花乡、城关镇等乡镇政府和张家湾村、占店村、夏家湾村等村委会,对各镇政府宣传干事、各村村支书进行了深度的访谈,实地调研各地的乡风文明建设情况,并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就美丽乡村建设与当地基层管理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石不转团队”开展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