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文化振兴团队”赴麻城市进行乡村文化振兴调研活动

    来源:  时间:2018年08月06日 09:36:52  点击:

       

      7月27日上午,我院“文化振兴团队”开启了赴湖北省麻城市的调研之旅。根据湖北省委宣传部的部署和要求,我院院长高翔莲、党委书记刘世勇、副院长阮一帆率研究生前往湖北省麻城市开展 “乡村文化振兴“专题调研活动,此次调研团队由学院教师高翔莲教授、刘世勇教授、阮一帆教授、何英教授和许彦、汪真4名硕士研究生组成。

     

    (图为调研团队在教学综合楼前集合)

     

    27日下午,麻城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了“麻城市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座谈会,常务副部长夏锋、市委宣传部工会主任阮静向调研团队介绍了麻城市乡村文化振兴整体情况麻城市宣传部、农业局、文联等市直单位以及部分乡镇、村代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乡村文化振兴是增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的重大举措。

     

    (图为调研团队参加麻城市乡村文化振兴座谈会现场)

     

        调研团队兵分两组开展为期4天的实地走访。第一分队由刘世勇书记的带队前往盐田河镇展开调查。在当地文化宣传委员和镇综合文化工作站站长雷胜勇的指引下,分别去往群建村、雷氏祠村、盐田河社区、继新坳村等村落,了解到盐田河镇特色旅游文化产业的开展情况、以孝善文化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教育传承情况、以雷氏祠为基地的农村宗祠和乡土文化的传承保护情况,以及当地非遗传承人的生活状态。深入实地、直面村户,团队成员对新时代农村文化需求和乡村文化振兴面临的困境有了深层次的了解和思考。

     

    (图为刘世勇书记参观盐田河镇村史馆)

     

    (图为第一分队访谈盐田河村民)

     

    第二分队前往夫子河镇、白果镇等地展开调研。团队深入农户走访,重点了解村内红白理事会和村民日常文化生活的情况以及对乡村文化振兴的期待。

     

    (图为第二分队访谈夫子河镇村民)

     

    (图为第二分队访谈夫子河镇黄麻坳村民)

     

    本次实地调研共走访了10行政村100多农户团队乡村文化振兴与村民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