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小组研读交流会

    来源:院办  时间:2018年11月07日 09:18:28  点击:

     

                              交流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小组开展首次集体学习活动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的菁华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有着无穷力量和无限魅力的思想宝库;它不仅对人类过去的历史有着强大的解读能力,也对人类面临的、充满机遇和挑战的现实和未来有着毋庸置疑的指导意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常读不倦、常读常新。深入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不二法门。

    马克思主义学院历来重视理论学习重视经典著作的学习为了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进一步增强教学和科研的功底和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理论教研部的老师们于近日自发组织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小组”。读书小组的宗旨就在于:组织老师们共同研读、互补长短、互相砥砺、共同进步,带动全院老师形成更加浓厚学习之风、研究之风。成立读书小组的提议一提出,就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得到了老师们的热烈响应,短短时间内就有17名老师加入。老师们自费购入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四卷),在繁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之余,抽出时间进行阅读。

    “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铿锵的读书声回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11月1日下午2:30,经典著作读书小组第一次研读交流会在马院1013会议室召开。学院老中青三代共十余名老师齐聚一堂,围绕马克思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展开了讨论交流。余良耘教授首先就写作背景、文章主旨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其后大家对黑格尔法哲学的基本内容、马克思哲学和黑格尔哲学及费尔巴哈哲学的关系、革命的理论和革命的实践相统一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短短的一个半小时转瞬即逝,大家在感觉收获良多的同时又觉得意犹未尽。第一次研读交流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大家将带着更加浓厚的兴趣投入到经典著作的学习和研究中。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小组的读书和交流活动将长期坚持下去,条件成熟后还将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不断提高大家的研读兴趣和研读水平,争取成为助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和科研进一步发展的优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