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疫情·教学篇】马院教师共克时艰 上好思政课 弘扬正能量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6:53:45  点击:

    (通讯员孙文沛)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校思想政治课教学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按照教育部、教育厅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组织教师统一规划行动,克服各种困难全面开展在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充分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

    一、统一规划,及时制订在线教学方案。

    根据学校《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开课安排的通知》,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广泛征求教师意见并与教务处充分沟通,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春季本科教学工作推进方案》。学院决定本学期原定教学日历、课表及教学进程不变,采用“超星在线平台”为主,以QQ群教学平台为辅组织思政课教学。教研室负责人在征集教研室全体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每门思政课程的“在线教学组织方案”,对教师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组织形式等进行了详细规定。2月10日开始,师生线上教学正式开始,有序进行。

    二、弘扬正能量,鼓励抗击疫情的信心

    各教研室召开网络备课会,积极讨论如何在特殊时期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积极思考如何将战“疫”中体现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结合到教学中,并通过案例教学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之情和爱国之行,引导同学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介绍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关于抗“疫”的决策部署,分享反映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故事,引导同学们深刻领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凝聚力,同时要正确面对困难,学会思考、学会感恩、珍爱生命、敬畏自然,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要有勇担使命的决心和勇气。课间休息播放舒缓的轻音乐和反映正能量的诗歌、散文,既缓解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精神压力,又鼓励同学们抗击新冠肺炎的斗志和信心。

    三、打通关键环节,提供在线教学优质资源。

    学院建立了94个QQ群教学平台,覆盖全部授课的课程和学生,充分保障线上师生的沟通交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三门思政大课通过“超星学习通”开展线上教学,任课教师提供思政课精讲、重难点解析、专题讲解等视频课程,以及教学课件、测试题库等丰富的教学资源、学习资源,并且提供全流程的教学互动工具。

    四、完善在线教学方案,积极做好服务保障。

    学院发布《思政课在线教学注意事项》,对在线教学实行全流程管理。学生在电脑“超星学习平台”和手机“学习通”上开展签到、讨论、测试、考核等活动,让学生保持学习的投入和专注,确保思政课教学质量不打折。教师设置各环节相应权重,并以此作为期末成绩的来源依据。学院积极与超星公司沟通及时处理网络延迟等问题,并向教师提供“腾讯会议”教学辅助视频,保证了在线教学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