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疫情·心援篇】战疫情,地大心理援助在行动

    来源:学工组  时间:2020年02月27日 10:37:12  点击:

    (通讯员:刘陈陵 黄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论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是患者及其家属,以及普通的民众,对疫情的恐惧、烦躁、不安等情绪也随之产生。为此,我校马院应用心理学研究所的所有师生,积极行动,二十多天来通过各种方式为疫情中的民众开展心理援助。

    基于互联网开展线上心理援助,为全校师生提供心理支持。疫情发生后,心理所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迅速针对疫情,于2020年1月29日开设在线心理咨询服务,利用官方QQ进行线上咨询,共有心理所20多名师生参加,热心为疫情中的全校师生开展心理援助,该QQ热线还被央广网、秦楚网等媒体向全国民众推广;开设了5个在线团体,进行团体心理咨询;对在校留守的30多名学生,实施适时跟进,及时疏导。

    参加湖北省重要专业心理援助团队,服务武汉民众。吴和鸣、刘陈陵、侯金波、郭兰等四位老师参加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支援服务队,通过热线或网络对武汉市民提供心理援助,接听热线或在线咨询近80人次。吴和鸣作为总督导之一,为整个团队提供十多次的督导,郭兰和刘陈陵积极开展小组团队督导,为小组成员提供专业支持10次。此外,刘陈陵参加武汉精神卫生中心医护人员专线,杨琴参加中南医院医护人员心理援助团体,时刻准备着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心理辅导。

    开展科普宣传,提高民众的心理健康意识。吴和鸣副教授在督导的同时撰写的心理援助系列推文,生动讲述疫情中常见的不确定感、焦虑、麻木等心理状态,在专业媒体《糖心理》刊发,且被《知乎》等媒介引用或转载;郭兰教授在楚天都市报的“心理抗疫,专家行动”专栏,撰写《超长宅家生活,做好自己的“123456”》,为疫情支招。心理所师生通过南望山心理驿站原创15篇推文,帮助全校师生增加心理免疫力。

    紧紧围绕疫情民众的心理援助建言献策,提供地大智慧。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民众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心理所刘陈陵、黄海等老师提出“关于完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民众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的建议”得到湖北省委高度重视,并受指定后续针对“四类人员”分析他们的心理现状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心理救援建议,受到武汉市委的肯定。

    此外,心理所师生及校友通过努力为武汉精神卫中心及学校分别别捐赠了80套防护服和20000只手套,力所能及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