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生培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试行)

    来源:院办  时间:2014年10月30日 08:15:07  点击: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作为一个学习、实践、探索和创新相结合的综合性教学环节,是对本科生四年所学知识深度和广度的全面检验,也是对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核,它直接影响到我校培养出来的本科毕业生的总体质量。为使我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正常进行,特制定本规范。

    一、对学生的要求

    1.充分认识毕业论文(设计)这一教学环节的重要性,展示四年来本人所具备的综合能力与基本素质。

    2.尊重指导教师,虚心学习。在选题及论文过程中,应定期向导师汇报进展情况,在导师的指导下按时、独立、保质保量地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3.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不及格者,不得进入毕业论文(设计)阶段。

    4.进入毕业论文(设计)阶段第一周内,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工作计划及进程,以使自己有计划地开展工作,也便于导师和教学管理部门的检查和监督。

    5.必须至少在答辩前一周将定稿后的论文交导师评阅,于答辩前三天交评阅人评阅。

    6.免试推荐研究生的学生其毕业论文(设计)总评成绩至少为“良”,否则将向研究生院建议取消其研究生免试推荐资格。

    7.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应遵守校纪校规,对违反校纪校规的同学,将按《教学管理规程》处理。

    二、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指导教师应由思想作风正派、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实际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一般应具有中级或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每位指导教师指导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一般不超过6名。

    2.指导教师职责:

    (1) 听取学生实习情况汇报,检查全部实际资料;确定任务,指导学生制定工作计划;指导学生选题,介绍与选题有关的研究现状及参考文献。

    (2) 按规定对学生答疑,定时检查学生设计(论文)进展情况,并认真填写“教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情况登记表”。

    (3) 指导学生撰写、修改并复审设计(论文)(包括封面、中英文摘要、正文、参考文献等)。

    (4) 评阅论文,认真书写评语,明确指出其中的创新点和不足之处,避免评语简单化、公式化,并综合学生在进行设计(论文)过程中的表现给予评分。

    (5) 指导学生作好答辩前的准备工作。

    (6) 对不认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和违纪的学生及时进行帮助;对特别优秀的设计(论文)及成果,负责推荐发表或鼓励其推广应用。

    三、对评阅人的要求

    评阅人应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认真评阅,明确指出设计(论文)的创新点和不足之处,认真书写评语,应避免评语简单化、公式化,并按院(系)评分细则给予评分。

    四、对院(系)学术委员会和答辩委员会的要求

    1. 院(系)学术委员会成员共5~7人,委员会设主席1人、秘书1人。

    2.院(系)学术委员会的主要职能:

    (1) 审定学生毕业答辩的资格。

    (2) 组织并监督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

    (3) 决定组成若干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具体负责答辩现场的各项工作,成员为5~7人,其中主席1人、秘书1~2人,秘书负责答辩过程中的记录及事后的资料整理工作。答辩委员会根据答辩情况写出评语并按照院(系)评分细则给出答辩成绩。

    (4) 审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总评成绩并签字。

    五、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可以由学生自选,也可以由导师指导出题,但所有选题必须经教研室认可通过。

    2.选题应达到本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大纲对知识、能力的要求,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与本专业培养目标无关的选题不能作为毕业论文题目。选题不应过空、过大、过偏,要求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或实用价值,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3.坚持一人一题的原则,如确有困难,可以两人同题,但侧重点应有所不同,设计(论文)中的实验数据应由学生各自通过实验取得,设计(论文)由学生各自独立撰写,不得几人共同撰写一篇论文。

    4.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应与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内容相符合,理工科学生的论文要求贴近科学问题或工程实际,与生产、科研项目相结合,文、法、经、管类学生的论文要求理论联系实际,与社会实际或与公司、企业、部门的实际问题相结合。

    六、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及格式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要求概念清楚、内容正确、条理分明、文字通顺、语言流畅、图表整齐、布局合理、结构严谨、不出现错别字。论文(设计)全文必须用计算机打印。论文一式两份,其中一份交院(系)保存。

    2.毕业论文(设计)篇幅一般在1.2万字左右,各院(系)可根据专业需要规定论文篇幅。毕业论文(设计)一定要有中、英文摘要(含关键词)和参考文献。鼓励非外语专业特别是基地班的毕业生使用英语撰写论文。

    3.毕业论文(设计)中的各种名词、数据、单位应符合各学科(专业)国家标准规定,所列数据必须科学、真实、准确、有说服力。

    4.毕业论文(设计)使用16开复印纸打印,论文应采用全校统一的封面。撰写格式由各院(系)自行规定,内容包括论文的格式、字体、字号、页边距、每页行数、每行字数、图表的标注、参考文献、论文装订顺序等。

    七、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程序及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前,院(系)组成学术委员和答辩委员会,连同院(系)答辩工作安排一并报教务处实习科。

    2.答辩时间一般为每人40分钟左右,其中包括学生介绍毕业论文(设计)15分钟,答辩委员会提问及学生回答问题10分钟,答辩委员会当场宣读导师评语、评阅人评语、答辩委员会意见等15分钟。

    3.答辩过程中,要求学生严肃认真,衣着整齐,回答问题清楚,重点突出,论据充分。

    4.鼓励用外语撰写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用英语答辩。

    5.凡指导教师或评阅人认为其毕业论文(设计)未达到及格要求的学生,无资格参加答辩。

    八、毕业论文(设计)评分要求

    1.各专业应根据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制定详细的评分标准,并严格执行。优秀论文应有一定的创新性,水平较高。

    2.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根据答辩情况书写评语并给出答辩成绩,根据导师的评分(40%)、评议员的评分(30%)及答辩成绩(30%),再综合考虑其它一些因素,给出毕业论文(设计)总评成绩,然后由院(系)学术委员会统一审定、签字,学术委员会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总评成绩。优秀论文比例一般在15%左右,优秀论文须名符其实。

    3.毕业论文(设计)的各项评分采用“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分制或百分制,总评成绩采用五级分制。百分制中分数段为“90100”、“8089”、“7079”、“6069”、“60分以下”的分别与五级分制中的“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相对应。

    4.与本专业培养目标无关的设计(论文),及抄袭他人论文者、不参与论文答辩者、设计(论文)内容与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内容严重不符者、所编写的计算机程序根本不能运行者,其设计(论文)总评成绩应定为“不及格”。

    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检查

    1.学生开始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前,院(系)要检查各教研室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准备情况,检查的项目包括毕业论文(设计)题目、要求、分组和指导教师的安排,并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2.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院(系)要组织人员随时检查、指导,教务处随机到设计现场检查教师、学生及实验技术人员到位情况和学生设计(论文)进展情况。

    3.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时,教务处将邀请校教学委员及教学督导员到答辩会场检查答辩情况。

    4.论文答辩工作结束后,各院(系)应将《中国地质大学毕业论文(设计)教学情况登记表》、《中国地质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及成绩统计表》填写好并及时交教务处实习科。

    5.及时将优秀论文摘要(中、英文,包括论文题目、学生姓名、导师姓名)以软盘的形式交教务处实习科。

    6.各院(系)组织专家对已答辩学生的论文进行抽查,对论文评分与论文实际水平严重不符的导师和评阅人,院(系)应提出批评。

    7.教务处对学生下发调查表,了解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的有关情况。

    8.每年下半年,教务处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抽查,并请专家对设计(论文)进行评价,对实际水平与成绩不符的论文,学校将给予通报,并给予该院(系)一定的处罚。

    十、毕业论文(设计)的保存

    毕业论文(设计)应分别装入专用的资料袋中,内容包括设计(论文)全文及软盘、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教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情况登记表、导师评语、评阅人评语、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及评定表等。

    由各院(系)保存近三年的毕业论文(设计)原件,三年以前的设计(论文)由各教研室保存。存档的论文可按院系有关规定进行借阅,一般不向校外借阅。

    十一、其它

    各院(系)应于答辩前将院(系)答辩委员会组成和答辩时间、地点报教务处,以便教务处有足够的时间安排检查。

    本规范是对全校各本科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总体要求,各专业应根据实际培养需要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大纲和具体、详细的规范和评分标准。

    本规范自发布之日起开始试行,原有规范(规定)同时作废。

    中国地质大学教务处

    二〇〇二年三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