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基地建设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基地建设


    湖北乡村文化发展研究院简介


    湖北乡村文化发展研究院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整合学校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红色文化传承与教育研究中心以及乡村文化研究等优势力量,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成立的科研机构。研究院挂靠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研究人员27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2人。研究院以基层党建与乡风文明、荆楚文化与乡村文化振兴、生态文化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农民文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要研究方向,旨在建成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信息资源、学术交流”于一体的新时代“三农”工作研究平台和具有较高辨识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端智库。

    五年来,学校积极加强基地建设,不断完善基地运行管理机制,除给专职研究人员配备专门工作间外,还建成 60 多平米的日常专用办公场所,组建了基地学术委员会,每年拨付不少 20 万的专门经费用于基地日常运行、团队建设、科学研究、成果出版等。依托基地,学校积极推进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区建设方案》,培育引进了一大批长期从事“三农”问题、乡村振兴、文化产业等研究的中青年学者。

    近三年,基地团队先后主持承担了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社科重大专项项目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青年基金和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等课题20余项,承担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的重大招标和委托课题40余项,多篇咨询报告被农业农村部、教育部、湖北省政协、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人民日报内参等部门采纳和主要领导批示,多次举办乡村文化振兴、反贫困等领域的全国高端学术研讨会,建成了首批“逸夫博物馆+宜昌秭归实习基地” 等重要实践平台,基地发展呈现持续良好态势。


    湖北乡村文化发展研究院的四个方向:

    方向一:基层党建与乡风文明研究

    方向二:荆楚文化与乡村文化振兴研究

    方向三:生态文化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研究

    方向四:农民文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