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战疫情·团学篇】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来源:  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4:02:02  点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并响应《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我院组织学生在线收看了相关直播。观看了直播后,同学们针对此次思政大课,有热烈反响。

    同学有话说

    听完这次四位教授对疫情防控的解读之后,感悟颇深,让我的脑海里涌现出了这段时间里发生的无数的感人案例。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还有民警,志愿者,科研工作者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抵抗病毒,无不显示着我们中华民族的团结和人民的责任感。

    我们中华民族在历史上经历过了许多磨难,但是我们从来不会放弃,而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会越挫越勇,在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这次疫情防控,对我们党是一次严峻的考验,而党和政府采取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出党出色的领导能力,很好的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其次,我们应该在这一次教训中深刻的明白,要保护环境,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改变使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最后,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更应该努力地担当起责任,把青春梦想扎根于祖国的广袤大地,学会在逆境挑战中顶天立地,把我们的热血散向我们热爱的祖国。

    病毒无情,但人间有爱,我们同呼吸,共命运,团结一心,总会等到春暖花开的那一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马克思主义理论2019级陈珠妹

     

    陈珠妹同学在观看思政大课

     

    19级马理论班观看直播照片

     

    同学们积极发表看法

    在大家喜迎2020年,张灯结彩的时候,迎来的不是过年的欢声笑语,而是冠状肺炎病毒的蔓延。触目惊心的数字与日俱增,四千、五千、一万,每增一点都牵动着国人的心。

    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一下子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这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那些奋笔写下“请战书”的医护工作者;开建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施工人员;用爱搭建桥梁,日夜驰援运送物资的驾驶员....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战疫情、稳发展,群策群力、守望相助,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显而易见。作为学生的我们,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今后的接力棒就交给我们

    节目中,一个个白衣天使坚守岗位,用血肉之躯尽一份绵薄之力,用小小的身躯与疫情赛跑。无数的“追光者”们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做出无怨无悔的选择。他们把对人民的爱,对祖国的爱放在心底,用一个个鲜红而又坚定的手印,表达着火热的担当与承诺;他们用最爱的身影,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吧,我们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是祖国未来的希望,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终生使命。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好!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

    灾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白衣天使”是战“疫”一线“最美逆行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用专业的医疗技术与病毒抢时间,用强大的责任心守护着每一个病人的生命安全。

    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号召着我们必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普通人虽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明确了理想,今后的岁月定将不负韶华。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们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另外,还要学会如何做好防护措施:第一。尽量不出门,如果必须要去公共场所记得佩戴口罩;第二要勤洗手;第三不要过度疲劳,这样会降低免疫力。不能吃野味,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个家庭做起,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最后为逆行的勇士祈福,愿平安归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马克思主义理论2019级焦苗军

    焦苗军同学在观看思政大课

    这次思政大课,这场疫情,当让我们有所思考,有所领悟,有所担当。19级本科生郭宏伟同学总结了三点他的思考:第一,这次疫情让我们知道我们必须要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次疫情与其说是灾难不如说是大自然给人类的一次警示,我们需要敬畏、尊重、顺应和保护大自然,这样自然才会慷慨地回报我们人类社会;第二,这次疫情中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我们要对我国的制度产生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第三,这次防疫抗疫中出现了许多青年人的身影,以前是先辈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应该主动承担起青年人的责任,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不断学习、居安思危、勤学奋斗,不断增长我们的才干,为社会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郭宏伟同学在观看思政大课

    刘桐汐同学在观看思政大课

    青年人有青年人的责任,有青年人的担当,我们应该向19级本科生刘桐汐同学所说的一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们也该去思考,我们如何承担责任,如何练就担当。青年的我应当奋斗,应当自强,才能让小小的我,成长为承担国家责任的未来的我。”

    每个人不只是一个小我,更应成为一个大我,一个时代所需要的青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