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时间:2018年05月07日 17:20:47  点击:

    2018年5月4日上午10:00,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在教学综合大楼0702会议室观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会后,师生热议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分享学习心得。

    学院党委书记侯志军:正逢五四青年节,今天上午我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党员集中观看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观后深有感触。2018年是一个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年份,是《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周年纪念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年。马克思主义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它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世界,也深刻地改变了中国。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在这个特殊的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马院人倍感信心、责任与担当。

    如今看来,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马院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和演绎讲述者,有着强大的理想自信和职业自信。我们有信心通过学好马克思主义、用好马克思主义、讲好马克思主义,指引学生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

    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讲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用先进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武装学生头脑,把个人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让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马院人的责任。

    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让学生建立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体系,让学生通过实干和拼搏换取美好未来,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马院人的担当。

    新时代,马院人将会满怀自信、肩负使命、责任和担当,努力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少成:我认真聆听并又下载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主义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马克思光辉灿烂的一生,重申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我从中深刻感受到,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引导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年代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所发挥的真理性力量。同时,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我们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作为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我们首先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其次,我们要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学生的头脑,引导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

     

    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王艳波:54日上午,学院组织观看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直播,隆重纪念这位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贡献和以他名字命名的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发展的重大意义。总书记强调,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新时代,我们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作为共青团干,要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在学懂、弄通、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坚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要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团员继续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6级博士研究生曹阳: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深情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宣示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就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就要更加刻苦地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就要更加深刻地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实现自我价值与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统一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2017级博士研究生石秀秀:时值五四青年节,200周年诞辰到来之际,中国共产党人召开的这次纪念大会具有重要而深刻的意义。“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马克思留给我们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也是一名青年党员,要更加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读马克思主义著作,悟马克思主义原理。

     

    2016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生纪程: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生,我感触颇多。两个世纪过去了,马克思主义依旧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这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实践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今后我们要继续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在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2016级应用心理学研究生杨文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会上讲述了马克思的生平事迹和主要思想,全面系统深刻地总结了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我们身为新时代党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不断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适应新时代,指导新时代的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不断努力奋斗。

     

    2015级应用心理学研究生黎凤莲马克思的伟大在于他开创了一个改变世界历史进程的伟大事业——科学社会主义事业,他奠定了这个伟大事业的全部理论基础,并推动了这个伟大事业的实践发展。正如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所作报告中提到的一样,马克思一生总结起来就是为人类求解放。今天,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我们处在一个幸福的时代,因为我们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大发展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所以有今天的大发展,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马克思创立的科学理论的忠实继承者和坚定捍卫者,是因为我们始终走在马克思所指引的道路上。

     

    2014级本科生袁垲鑫今天正值“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主义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学院组织大家一起观看了此次重要讲话,并深有感触。习近平总书记讲到,“马克思毕生的使命就是为人民解放而奋斗”,“早在中学时代,他就树立了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志向。”这般伟大又崇高的人生理想让我们赶上好时候的年轻一代深受鼓舞,也倍感惭愧。作为祖国新时代的大学生尤其是中共党员,我们定要向青年马克思看齐,勇敢地担负起时代使命,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并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为其奋斗终身,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以回报祖国、回报社会,最终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世界共产主义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5级本科生罗悦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时值2018五四青年节,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一生”评价马克思的人生历程,即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奋斗的一生。马克思作为广大青年学生的导师,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在我们学习成长的道路上,要始终坚定信仰,始终不忘初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新一代青年共产党人,我们更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真理有格局、有境界、有温度、有滋味、有无穷力量。真正在内心树立起信仰,需要坚定决心,需要通达理论,甚至需要数十年在各种寒彻骨的困难面前磨砺心性、锻造定力。共产主义信仰绝不仅仅是一句空话和套话,它需要我们用尽毕生去实践和锻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用七年知青岁月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当今社会虽然并不需要我们回到多么艰苦的环境,但是我们也应该在日常中践行信念,将崇高的信仰落实到实处,体现在细节,担当起当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责任与使命。

     

    2015级本科生张露露:马克思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终其一生为人类无产阶级的解放而不懈奋斗。他自己也说过他是在“坟墓的边缘徘徊”,尽管生活艰苦,但思想的灵魂从不做无谓的停滞,马克思创造科学的理论,揭示出社会发展规律,唯物史观,剩余价值学说的创立既源于所生活的时代,又远远超越所生活的时代。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它深刻地改变了世界,也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指导中国的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建设。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建设成果。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 ,就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上,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作为一名马院人,我们既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又要在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在学习与实践的过程中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在实现共产主义最终目标的各个阶段性目标中,发挥自身价值,用奋斗创造出人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