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朱喆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来源:院办  时间:2017年03月24日 09:36:38  点击:

    朱喆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2017323日下午,应高翔莲院长邀请,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朱喆教授莅临我院“名家讲坛”,作了题为“明道、信道与传道”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由高翔莲教授主持,我院二十余位教师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到会学习。

    在报告中,朱喆教授紧紧围绕主题,主要讲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道”的出处、明“道”方面、信“道”方面以及传“道”的问题。朱喆教授结合自身的生活学习经历,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首先讲述了“道”的含义及出处,在“道”的一般意义上赋予其马克思主义之道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道的内涵;其次,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青年大学生正处于“小麦的灌浆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明白自身的职责和使命,以马克思主义之“道”给予青年大学生“阳光”和“水分”,特别是在当今社会思潮多元、博弈的时期,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最后,他针对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现状,指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立足于讲道理,从教学方法和话语选择两个方面努力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毕生难忘、终生受益”的课程。

    整场讲座中,朱喆教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风格给在场师生留下来深刻的印象。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就学习和研究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与朱教授进行了交流。最后,高翔莲教授对朱喆教授的学术报告作了总结。

    朱喆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湖北省哲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湖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名师,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湖北省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计划入选者,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人物,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朱喆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哲学与文化等,近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省部级重点和一般科研课题20余项,其重要研究成果曾荣获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在海内外权威和重要报刊,如《哲学研究》、《毛泽东思想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哲学与文化》(台湾)等发表研究论文130余篇,有20余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哲学年鉴》索引、复印转载和摘编;在人民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如《先秦道家哲学研究》、《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复兴软实力》、《中国文化讲义》、《教育哲学思想简论》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等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