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院学生在第十五届国创年会创佳绩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10:55:29  点击:

    5月12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以下简称“国创年会”)在江苏徐州举行。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副书记王林清、副书记王甫、副校长李建威以及相关部门领导一行赴年会现场看望慰问参会师生。

    校领导一行赴国创年会现场看望参会师生并合影

    “国创年会”是由教育部发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依托“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并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重要指标。

    本届年会由教育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承办,包含创新学术交流、改革成果项目展示、创业项目推介三个主题活动。本届年会共收到部属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项目872项,经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专家工作组复选,最终遴选出508项参与年会交流,参会的作品代表了全国各高校最新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300所高校师生代表等1300余人参加了年会。

    本届年会我校共4个项目入选,其中我院入选2项(学术论文类1项,改革成果类1项)。入选项目数在全校各学院中排名第一,是我院参加国创年会以来的历史性突破。

    我院参会师生会场合影

    我院成果展项目团队向国创年会专家汇报交流

    近年来,我院在党委的领导下,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积极鼓励引导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实践中,着重提升我院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加强对我院师生项目的支持引导、规范管理力度,立项规模及覆盖面逐步拓宽,项目成果质量持续上升,近年来我院在“互联网+”、挑战杯、“国创年会”以及本科生学科竞赛等国家双创赛事中持续取得优异成绩。


    我院入选国创年会项目展示

    1.项目名称:疫情背景下的贫困户返贫风险与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构建研究

    成果类型:学术论文

    负责人:李梦婕

    指导老师:李海金

    项目简介:

    文章基于对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湖北省四村庄的实地考察,透视潜在返贫人口的返贫风险,分析既有防范返贫政策的风险抵御能力,并探索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构建方向。研究表明,潜在返贫人口具有受教育程度偏低、收入结构相似等群体特征。受此影响,其在疫情冲击下面临的返贫风险呈现出的“易受冲击、易缺预判、易失主动”三大特性。面对风险,既有机制在发挥基层人员作用、针对性制定政策及注重思想宣传等方面积累了值得借鉴的经验,但也呈现出特殊的“匹配错位”现象与“起步期”特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精准思维推进国家贫困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把握主体、政策、效益三个维度的核心问题,并差异化、内在化、多维化、发展化四个方面着力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2.项目名称:中美战略竞争加剧背景下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调查及教育对策研究——以武汉市部分高校为例

    成果类型:改革成果

    负责人:刘王飞

    指导老师:阮一帆

    项目简介:

    随着近年来中美两国战略竞争呈现出明显的加剧之势,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着新的复杂局面和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及其培育突显出愈发重要的现实意义。本项目力图在科学把握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的概念、内涵、观测维度等基本理论问题的基础上,结合中美战略竞争加剧的时代背景,以在汉高校大学生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的总体状况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提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培育的建议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