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张乾元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来源:院办  时间:2021年10月13日 15:02:00  点击:

    (通讯员宋兰兰)2021年10月8日下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张乾元教授应我院邀请,莅临我院“名家讲坛”,在东教楼A202教室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研读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李海金教授主持,常荆莎教授等部分教师及80余名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聆听报告并进行了交流。

    报告中,张乾元教授围绕三个方面探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之道。首先是“为什么要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研读有助于提高理论思维水平和能力,是开启学术研究创新的“催化器”与“助推器”,能让人在经典原著研读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其次是“怎样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张教授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会遇到时代、语言和文化背景的差异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不够的困难,因此需要我们在学习中要追求三重境界:说什么、如何说、怎样说,最要的是把握“阅读原文、间接方式、课堂教学、正面观点、作好笔记、学思统一”六种方法;最后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要注意的问题”,他提出要搞清楚文本性质,弄明白文本逻辑,理解文本本意,把握文本语境,精确文本版本,这样才能更好地研读经典。报告结束后,张乾元教授与在场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精彩解答。

    按照安排,张乾元教授还将为我院继续进行有关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方面的四场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