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7:04:08  点击:

    2022年9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东区教学楼B1013会议室举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副院长刘珩,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毛华兵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阮一帆教授及全体硕博研究生导师、学位授予分委会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学院副院长陈军主持培训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会场

    研究生院副院长刘珩致辞。他首先强调了研究生导师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并向研究生导师提出了九字要诀:“走出去”,多与华师等高校优秀学科导师交流;“静下心”,瞄准前沿学术问题持之以恒引导学生做真学问、深做学问;“出成果”,研究生导师要不断激发创新动能,在有效的团队建设中形成具有较强国内外学术影响力的成果,为研究生培养夯实厚重的学术基础。

    毛华兵教授结合研究生教育管理经历作了经验分享。他说,作为研究生导师,要全力做好八项工作:即要坚持正确思想引领、科学公正地参与招生、精心尽力地投入指导、正确履行指导职责、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把关学位论文质量、严格经费使用管理、构建和谐师生关系;高翔莲教授结合自己作为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培养研究生的心得和体会,从四个方面进行了研究生培养的经验分享。一是研究生导师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地位和指导作用,二是研究生导师要让研究生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到论文写作、调研报告、项目申报书等科研训练环节,三是研究生导师要教会研究生撰写不同类型的研究成果;四是研究生导师要引导学生实事求是做学问,敬畏学术、研究真问题。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毛华兵教授正在做经验分享

    副院长陈军传达上级有关研究生教育文件精神,领学学校研究生培养管理规章制度,详细讲解了《研究生教育工作手册》最新内容调整。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胜介绍研究生思政工作和就业工作情况。院长、博士生导师阮一帆教授就师德师风、学术诚信和研究生培养提出要求,引导全体导师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守规十项准则》,并从研究生导师如何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出了希望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