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系列报道之施甸行(七)深化校际合作帮扶机制 助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来源:院办  时间:2023年09月22日 11:23:07  点击:

    (通讯员 刘江岩)深化校校合作,共同整合调动资源积极投入乡村振兴,是完善帮扶机制的重要一环。8月3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乡村文化发展研究院韩美群教授率领调研团队赴保山学院就加强校际合作交流、共商共享定点帮扶工作经验、助推乡村振兴等事宜进行交流。保山学院副校长李杰、侯兴华,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张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定点帮扶施甸县工作队等参加座谈交流。

    图1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韩美群教授一行赴保山学院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经验交流会

    交流工作经验助发展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定点帮扶施甸县工作队介绍了2019年定点帮扶施甸县以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依托自身学科和人才优势,深入挖掘施甸县地质资源禀赋,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成功打造云南乡村振兴的“文化地质”名片,形成“地球科学+”赋能乡村振兴的特色帮扶模式,截止目前,已帮助施甸县成功获批“何元海林檎地质文化乡”“天然富硒土地”两块国家级金字招牌,在施甸二中建成滇西地区第一个标准化“户外攀岩产学研基地”,切实将施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共投入帮扶资金 829.45 万元,引进资金 1252.4万元,拉动政府投资 8300 万元,民间投资 1000 万元,推进施甸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脱贫成果得到巩固。

    保山学院副校长李杰指出,作为祖国西南边陲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保山学院自成立起,始终秉持“厚德、励学、敬业、笃行”的校训,一直坚持扎根祖国西南边陲育人育才,立足高山脚下办大学。近年来,学校积极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号召,充分发挥自身教育、科研和人才等优势,选派多名优秀教师驻村,对保山市龙门区瓦渡乡崖口村进行精准帮扶,一是帮扶基础教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乡村文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三是打造致富电商平台,助力开发出“古渡上的甜、古渡上的醉、古渡上的鲜”系列农产品;四是精准发力,助推咖啡产业的发展。

    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张山指出,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积极发挥学校特色和专业优势,过去疫情3年主要针对疫情防控、疫情检测、医护指导等方面对贫困地区进行对口帮扶,同时通过医诊、健康维护、村民健康服务、驻村工作等助力贫困地区乡村振兴对口帮扶。

    图2 各学院领导就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经验进行交流

    规划未来工作明方向

    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三校未来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进行了讨论。

    韩美群教授指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围绕“促进多元主体参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入开展驻村跟踪调查”五个方面持续开展推广工作,将在凝聚帮扶合力上下功夫;在强化领头雁作用上下功夫;在促进文化、旅游、农业、服务业、加工业深度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在推动实现从“卖资源”向“卖品牌”转变上下功夫;在深入推动帮扶实践反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上下功夫。

    李杰指出,下一步保山学院将全面发挥自身教育优势、科研优势、服务优势,深入拓展定点帮扶渠道和帮扶途径,强化帮扶力度,重点进行教育帮扶、产业帮扶、基础建设帮扶、社会服务帮扶,持续推进咖啡现代产业学院和咖啡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申报,深化产学研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张山指出,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下一步将以学科和人才为依托,充分发挥自身医护、医疗、医药优势,加强驻村帮扶力度,强化社会服务,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图3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韩美群教授就加强校际合作同各学院领导进行交流

    专家讨论提建议

    韩美群教授对保山地区高校服务乡村和定点帮扶工作表示高度认可,指出,“保山市山美水美,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坐落于祖国西南边陲的保山学院和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区域特色鲜明,具有后发优势。”

    围绕校际合作帮扶乡村振兴具体工作,韩美群教授指出,“高校是教育资源、人才资源、科研资源聚集地,对于乡村发展、乡村振兴具有重大助推作用,特别是就扎根于保山本土的保山学院和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在助力本地区乡村振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韩教授表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推进同保山学院和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交流合作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未来三所高校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人才优势、学科优势、科研优势,合力推动本地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韩美群教授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乡村文化发展研究院基本情况及发展规划进行详细汇报,并就研究院发展及助推乡村振兴相关事宜同保山学院和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领导交换了意见。

    最后,定点帮扶施甸县工作队就施甸县在特色体育、社区美化、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需求同保山学院和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领导进行洽谈交流,两校领导对施甸县发展需求表示高度关切和全力支持,表示将充分发挥学校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助力施甸县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