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社会实践】砥砺歌行前往红安县七里坪镇长胜街开展乡村就业状况调研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28日 11:27:15  点击:

    巍巍天台山,清清倒水畔,红安七里坪,革命长胜街。2022年7月8日,砥砺歌行团队来到被誉为荆楚“红色第一街”的红安县七里坪镇长胜街开展乡村就业状况调研。

    红安县七里坪镇长胜街,曾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历经战火、饱经沧桑而风采依旧。革命年代,这条街集中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指挥部、七里坪工会、合作饭堂、苏维埃银行等一系列革命遗址,同时也正是在这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不断发展壮大。七里坪镇为新中国解放牺牲了4万优秀儿女,在册的烈士有1.8万人,从这里走出的共和国开国将军有18人,省部级以上干部100多人。2016年10月,七里坪镇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在乡村振兴全面实施的背景下,七里坪镇长胜街充分发挥自身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独特优势,每年都吸引数万游人到这里来追寻红色记忆,从而推动本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持续健康发展。

    采访一:王女士

    王女士是红安县七里坪镇便民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相关负责人。团队成员对其进行了访谈,基本了解七里坪镇人社部在乡村就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提供的就业服务情况以及在促进就业保障制度体系建设方面所做出的成效。

    采访二:奶茶店店主

    团队成员对七里坪镇长胜街街口奶茶店的店主进行了采访,据了解,这位先生是一名退伍军人。经过一系列交流后,团队成员基本了解到国家对待退伍军人的就业优惠政策以及疫情后当地的就业形势。

    采访三:将军村土特产纪念品店店主高女士

    团队成员还对长胜街的一家土特产纪念品店的店主高女士进行了采访,高女士谈到自己有过外出务工的经历,通过与她进行交流,团队成员了解到原先在外工作而后回乡就业人员的就业情况及其心理情感。

    采访四:红安土特产店店主吴女士、“红安秀活”传承人席女士

    吴女士是长胜街的一家土特产店的店主,主要经营红安苕、红安蜂蜜、红安茗茶等红安县土特产。席女士是“红安秀活”技艺最有声望的传承人之一,被湖北省文旅厅评为国家级项目“红安秀活”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团队成员在与吴女士和席女士的访谈和交流中,基本了解当地在通过推动特色产业的发展以带动劳动力就业方面的情况。

    团队成员齐英姿表示“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市井民情的人间温度。”团队成员都认为此次调研获益良多,但是也存在不足。一方面,团队与采访对象沟通交流的语言表达能力有所提升,收集到的就业相关信息比较全面;另一方面,调研对象的数量还需要增加以提高普遍性,在之后的调研中应当更好地利用调查问卷进行信息收集,同时调查信息还需要更加注重量化收集,尽可能地掌握更多有关就业方面的具体数量信息以提高后期数据分析的科学性。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接续奋斗,砥砺歌行!坚信革命红旗永不倒,人民就业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