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踔厉奋发担使命,勇毅前行谱新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结对领航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学工组  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0:03:27  点击:

    (通讯员:曹艺、李蔚然)汇聚奋进力量,谱写全新篇章。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第二党支部、青马明志党支部和青马明德党支部全体党员于20221124日下午召开以“踔厉奋发担使命,勇毅前行谱新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师生结对领航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分为参观校史馆和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两部分,由党支部书记李蔚然同志和冯晓宇同志共同主持,师生党支部全体同志参与。

    第一部分:栉风沐雨七十载,逐梦未来正芳华

    1124日中午13:00,青马明志党支部成员陈雅文同志带领全体同志参观校史馆(如图一),领悟地大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精神,带领同志们回顾了地大建校七十年来“四重门”的历史变迁,回忆了地大人赓续红色血脉、代代相传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激励同志们从地大校史中汲取知识,获取力量,勇攀高峰。

    图一:与会支部全体师生在校史馆合照


    第二部分:踔厉奋发担使命,勇毅前行谱新篇

    在参观完校史馆之后,下午14:30全体成员共赴东区教学综合楼B0110进行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党课与学习心得交流活动,在场师生党员起立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后正式开始(如图二),本次会议共五个环节。

    图二:与会支部全体师生宣誓

    第一项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汪再奇进行致辞(如图三)。汪再奇书记指出需仔细研读二十大报告和十九届六中全会报告,将二者结合起来,要认真学习,常学常新。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从中有所收获,加强凝心铸魂党性修养,不断提升自身理论修养,同时也希望各个支部能多交流多沟通,共研共学。

    图三:汪再奇书记致辞

    大会第二项,副院长孙文沛同志进行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现代化史观》的主题党课讲授(如图四)。孙文沛教授从五个方面介绍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除此之外,孙文沛教授还介绍了现代化史观以及现代化新论,强调要深入学习和牢牢把握现代史观,应该追寻历史,拷问现实,持续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图四:孙文沛副院长发言

    大会第三项,学生党员代表进行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交流(如图五、六)。首先,青马明志党支部党员方聪表示,针对过去十年中国的发展和成就、中国共产党交出的第一张百年答卷,她感到无比自豪、自信,同时也呼吁个人也要同国家共成长,坚守初心不变,要自信、要自立、更要自强。其次,青马明德党支部党员余心怡,用“树”比喻数十年来党带领我们尽心竭诚、全力以赴。总结党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的伟大成就和贡献,相信这些“树木”在未来定能枝繁叶茂,立满大地,中华民族一定会实现伟大复兴。

    图五:学生党员代表方聪发言

    图六:学生党员代表余心怡发言

    大会第四项,教师党员代表黄少成教授进行题为《关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分享交流(如图七)。黄少成教授通过十年城镇变化率、国内生产总值、城镇居民收支等数据对比,讲述新时代开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向师生们展示了中国近十年发生的巨大变化,进一步指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不仅是党百年奋斗的生动缩影,更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图七:教师党员代表黄少成教授发言

    大会第五项,阮一帆院长为此次联合主题当日活动做总结致辞(如图八)。阮一帆院长高度肯定联合党日活动形式与内容的创新之处,鼓励各支部积极开展此类联合活动,加强师生党员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同时鼓励全体党员同志紧跟时事,积极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在教学、科研、学习等方面不断深入研究,踔厉奋发担使命,勇毅前行谱新篇。

    图八:阮一帆院长进行总结发言

    最后针对此次联合党日,支部成员一起交流二十大学习心得,并分享感悟。

    马祥丽同志说道:“从参观校史馆感受学校的发展历史到听老师讲述中国式现代化感受国家的发展道路,再到回顾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我看见了奋斗在教育事业中的地大人,也看到了中国式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穿过历史回望过去,一部学校的发展史也是一个国家教育事业的进步史,学校的发展反映了国家的进步,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教育的支撑,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我会学好用好专业知识,将自己的小小力量投入到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

    施承宏同志说道:“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在参观校史馆的陈列中,我再次走进地大历史,从1952走到2022,重温了这70年在地大发生的故事,再一次为我是一名地大人而感到骄傲!在听孙老师和黄老师的报告中,我深入学习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也进一步了解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一步使我感受到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应该进一步加强自己的理论学习,打好自身的理论基础,成为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一员,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

    曹艺同志认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少年强则国强,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应该更加坚定自己的内心,坚信中国必将实现伟大复兴,不断提高自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至此,此次师生结对领航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