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黄岭峻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来源:院办  时间:2023年05月05日 09:13:07  点击:

       (通讯员谭静4月28日,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岭峻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名家讲坛”,作了题为“社会学方法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的运用与限制”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高翔莲教授主持,王惠林副教授博士生、硕士生共计十余人参会。

    黄岭峻教授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是否是不八股不安心?”这一问题引入,结合自身长期的科研经历,指出跨学科方法的运用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社会学研究的两种主要方法为科学主义方法与人文主义方法,黄岭峻教授用十分丰富的理论与事例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这两种研究方法,并指出两者各有长处与局限。黄岭峻教授提醒同学们不要迷信方法,指出法无定法,能够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好方法,不同的领域选择不同的方法,使用方法首先得有实事求是的态度。黄岭峻教授强调,面对复杂的社会,我们首先要承认社会是有规律的,不要盲目地去指责它,改造它。科学主义方法和人文主义方法是我们个人成长中所需要的两种基本品质。最后,黄岭峻教授与学院师生对研究方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探讨



          主讲人简介:黄岭峻,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项目主持人、湖北省教学名师、华中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国家首届本科一流课程“深度中国”负责人,兼任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迄今已出版《激情与迷思》等专著4部,在《近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共4项,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中共党史及当代中国政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