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齐心协力战疫情,线上教学勇创新——如何讲好线上课程,德法教研室的老师们这样做

    来源:  时间:2022年12月29日 10:03:47  点击:


        (通讯员:张洁、李蔚然、黄少成)本学期在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前,思政课线下教学按下了暂停键,本着“积极探索突破,创新线上教学”的思路,在线上教学实践过程中,德法教研室的老师们始终把师生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特点,优化教学设计,精心组织课堂教学,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手段和方式,扎实开展线上教学,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形式让线上课程“活”起来,师生携手“疫”路同行,一起书写精彩的“云端”课堂。

     

    (一)疫情下的温暖瞬间:用情用心领航引路师生共克时艰抗疫情

        线上课堂学生与老师虽相隔千里,却可以看到最清晰的面容,互相听到最清晰的声音,同“屏”共振,共同学习进步。为了应对网课常态化,老师们在课堂中不断完善过程性考核机制,时刻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根据学习进度采取相应措施。线上互动环节通过发弹幕、问答、连麦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课后通过建立课程QQ群、学习通教辅平台等多种方式分享线上学习资料,增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主动了解学生疫情下的思想动态关爱叮嘱学生,做好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者,努力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因为疫情原因,黄少成老师在本学期开始就使用超星学习通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活动,为一直没有返校的西藏学生以及因其他原因不能到教室上课的学生提供远程教学服务,同时通过学习通开展签到和作业提交等教学活动。最后三周,按照学校要求全部转为线上教学之后,黄少成老师和同学们都较为熟练地运用学习通开展网上教学和学习活动。为了增强线上课堂对同学们的吸引力、保证教学效果,黄少成老师更多采用互动的形式开展课堂教学,通过学习通发布课程相关的调查问卷、及时将热点话题恰如其分引入课堂进行讨论、播放知名学者的经典短视频活跃课堂氛围,同时引导同学们在聊天区积极主动回复问题,提高课程对学生的吸引力,提升教学质量。

        同时,最后三周网上课程,恰逢同学们要离校返乡,也是新一波疫情爆发的开始阶段。黄少成老师及时利用课前课间和课后时间,加强同学们对新一波疫情的认识,引导同学们既不要轻视这一波疫情,也不要过于恐惧这一波疫情,并嘱咐同学们在回家路上做好防护措施,尽量避免早感染,更不要将病毒带回家。

        

    (二)线上教学中的内容创新:用热播剧及热点事件打开思政课教学  

        线上和线下教学一样,同样是教师和学生的双边活动,教师要让学生对所学内容产生兴趣,就要从不同角度采取有效措施,吸引学生注意力。许多老师认为上网课导致老师很难与学生在网课课堂上达成情感连接,教师也无法实时接收到学生的反馈导致教学效果下降,尤其是针对思政课这种理论性较强的课程更是如此。如何解决网课内容无法走进学生内心的问题,让授课内容更贴近学生更能引起学生的共鸣,老师们尝试用学生喜爱的热播剧的方式打开思政课,让原本课本上枯燥的概念内容变得立体生动,让思政网课教学同样受到学生们的喜爱。

        在最后三周的线上网课教学中,李蔚然老师正好讲授到《思想道德与法治》中的第六章“法治”章节,为了让学生更好的了解法律是如何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她让学生通过分组网课汇报的形式开启去年的热播剧《扫黑风暴》与今年的热点案件“唐山烧烤店打人案”的最终宣判,剧中的包括海南黄鸿发案、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文烈宏涉黑案等原型案件很快引发了同学们的激烈讨论。同学们通过自剪视频、采访亲朋好友、手绘漫画、自制短剧等,对案件本身进行深入的剖析,极大的丰富了网课的内容与形式。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是为了恢复被破坏的社会秩序,影视作品既是司法裁判的投影,也是对社会冲突处理预演,而热点的法律案件更是一堂生动的全民法治课。《扫黑风暴》中的大型普法现场——“绿藤市”、“唐山烧烤店打人案”的快速落网与正义宣判所传递出正确的价值观、法治观,无疑是更加鲜活的法治教育素材,正如本剧的导演所说:“致敬扫黑英雄也请相信国家对扫黑除恶的决心,正义真的不会缺席。”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网课课堂变得更加贴近现实,以热点事件的讨论启迪学生兴趣,以随堂头脑风暴突破思维禁锢,以应用实践辅助理论讲解,以理论难点分析升华教学主题,也为学生营造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思考现实问题的良好氛围。

     

    (三)课堂活动的创新:拍小品剧视频让思政课“活”起来

       疫情是一块很好的线上教学“试金石”,考验着老师们网络教学应变创新能力与克服困难的毅力,为了让学生能够在无法面对面交流的环境下获取尽可能多的知识,同时也让学生成为线上主动学习的积极探索者,如何让课堂真正“活起来”,老师们也拿出了十八般武艺:通过分组创意视频作业等创新形式,既增强了学生在网课中的参与度与互动感,又激发了学生认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使网课焕发别样精彩。

    张洁老师在讲授德法课第五章《遵守道德规范 锤炼道德品格》,让学生紧扣“道德”主题,自编自导自演小品剧。同学们觉得活动形式新颖,积极组队,踊跃参与。大家经过认真编排演练,反复打磨作品,按计划将在课堂上进行表演。受疫情影响,线下课堂被迫转为线上进行。为了不留遗憾,张洁老师建议同学们将小品剧拍成短视频,这样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还可以提升线上课堂的教育性与吸引力。

    同学们加班加点,牺牲课余时间,拍摄完成了《扶不扶》、《考试》、《还不还》、《到底谁该坐》、《放心吧》、《让不让座》等多部作品,呈现的小品剧有改编,也有原创。同学们紧贴社会现实问题,用幽默的台词和娴熟大方的演技将现实生活的小人物刻画得活灵活现,代入感极强。将刻板的说教用诙谐生动的小品剧形式展现出来,在寓教于乐中引领正确的道德风尚,领悟深刻的生活哲理。

        小品剧引入德法课的线上课堂,不仅给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空间,实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主动思考、自我反思,让课堂学习变得更加生动有成效,保证了授课质量,获得了学生的广泛点赞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