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土安全”入选湖北省一流课程、获批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立项(第二批)

    来源:院办  时间:2023年12月27日 10:02:01  点击:

    (通讯员:孙文沛、刘丹)2023年12月,我校《国土安全--历史上的边疆治理与国家统一虚拟仿真实验》入选湖北省一流课程,名列我校虚拟仿真实验类课程第一名,“‘国土安全’品牌思政课信息化建设”项目获批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立项(第二批)。

    《国土安全--历史上的边疆治理与国家统一虚拟仿真实验》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土安全”教学团队开发设计,依托中国地质大学《国土安全》品牌思政课程进行建设,具有扎实的学科基础、显著的专业特色、优质的师资力量和完善的技术支持。学生登录电脑端进行线上虚拟仿真实验,通过“张骞出使西域”“西域都护府”“安西都护府”“平定准噶尔勒铭格登山之碑”“金瓶掣签”“西藏博物馆”“台湾古代博物馆”“台湾近代博物馆”等实验场景完成自汉朝至清朝千年的时光穿越之旅,使学生在互动过程中了解新疆、西藏和台湾三地不同时期的历史地理概况及历史上的边疆治理与国家统一情况,强化学生对三地战略地位与国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大学生积极学习国土安全知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国家安全忧患意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2023年湖北省一流课程结

                                   

                                      2023年湖北省一流课程结果评选结果


    “‘国土安全’品牌思政课信息化建设”项目立足“三全育人”教育理念,以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为目标,设计兼顾理论学习与实践培养的教学过程;融汇历史、地理、政治多学科知识与方法,以培育学生“全人素养”为宗旨,构建横纵贯通的知识体系;以解决“单向灌输”的痛点问题为出发点,设计多种在线交互式体验,提升教学互动性及趣味性;将慕课与虚拟仿真技术相融合,运用“实时资源+互动操作+灵活展示+学习记录”模式,在线学习记录可追溯,实现个性化学习方案,推进“智慧课堂”的建设。

    “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第二批)”立项结果

          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简称“数字思政”)是教育部思政司围绕“高校数字思政育人方法研究”,委托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共同设立和试点建设的重大项目。项目落实“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工作要求,坚持“扎根学校,服务育人,助力思政”,以数字+思政为牵引,以课程内容、应用工具、平台阵地为载体,按照“一库三平台”(思政教育教学内容资源库、智慧学工“一站式”多功能模块化工具平台、智慧思政教学服务云平台、跨高校集约型交互展示平台)的建设整体框架,通过与项目试点高校共建共享、共同构建价值共生新理念新机制,探索实现大数据支持下的“精准思政”,助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服务“大思政”育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