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举行教学观摩活动

    来源:院办  时间:2024年04月16日 10:42:18  点击:

    (通讯员 王惠林 孙文沛)2024年4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举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教学观摩活动,活动在南望山校区东区教学综合楼举行。本次教学观摩活动由学院青年教师肖苏阳老师主讲,采用现场观摩、课后讨论总结、反馈建议意见的方式展开,以进一步提升教研部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活动特邀请校督导吴东华老师、院督导余良耘老师参加,教研部全体教师共同参与。



    本次课程,肖苏阳老师主要从国际形势、中国共产党历史方位的变化以及国内形势等方面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发展的社会历史条件进行了细致地讲解。从国际形势来看,苏东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面临新的巨大困难和压力,我们党又处于一个重大历史关头;从党的历史方位来看,中国共产党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从国内来看,我们党必须要解决好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等两大历史性课题。课堂还采用了提问的方式积极与学生进行互动。



    课后,教学督导和教研部教师对肖苏阳老师的授课进行了深入讨论和总结。认为肖苏阳老师对教材内容掌握熟悉,首轮上课能够做到完全脱稿值得肯定;课程引用了较多的案例、数据进行讲解,授课素材丰富;注重与学生积极互动,课程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同时,教学督导和老师们认为,还应进一步加强对课程基础理论和历史史实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对不同部分内容之间逻辑关系的讲解。本次教学观摩活动旨在提高教研部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是学院推动思政课提质增效行动的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教研部将结合学校督导和院督导的反馈意见,在集体备课中更加注重引导老师们加强对课程基础理论的梳理与学习,推动“四史”融入概论课教育教学,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