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美国弗罗里达大学蔡振宗副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院办  时间:2015年06月01日 08:24:32  点击:

    2015年6月1日上午九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为了增强地大心理所教师与学生的科研水平,加强高水平学生交流活动,邀请来自美国弗罗里达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蔡振宗副教授莅临我院进行进行学术交流,交流主题是“质性研究在临床心理治疗中的运用,出席此次活动的有刘陈陵副教授,郭兰教授,王煜副教授,扬琴老师,吴和鸣副教授,以及心理所在校的学生。所长刘陈陵副教授主持会议。

    蔡振宗副教授是美国弗罗里达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副教授,在临床团体治疗,研究服务或学生指导融合跨文化多样性方面颇有建树,2015年获得美国心理学家协会颁发的“多样性”奖,为首位获奖华人,在临床心理学期刊发表了多篇质性研究的文章,2010年至今担任journal of Psychology 以及The couseling psychologist 杂志的评阅人。

    讲座的一开始,蔡老师就提出质性研究是需要创造性的,并用了黑天鹅与白天鹅的例子来说明质性研究与量化研究的区别,举了现象学的一些例子来说明质性研究,介绍了质性研究的写作内容如何呈现的问题,并分享了自己带自“自我成长”团体的一些相关经验,介绍了自己与学生目前做的相关研究。蔡老师与所里的老师、学生一起探讨在做质性研究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并就一些如何传承理论,如何让自己的研究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等问题一起讨论,就已做质性研究的同学们在研究中遇到的问题给与建议与指导。全场下来,蔡老师的幽默风趣语言表达,谦虚学习的学者态度深深感染到现场的老师与学生。这次学术交流讲座,丰富了我们的眼界,了解了国外先进的研究与应用,对我们今后自己的学习有了很大的促进和鼓舞作用。

    美国弗罗里达大学蔡振宗副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美国弗罗里达大学蔡振宗副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