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交流与展示之间:中共八大期间的政党外交研究

    来源:  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5:31:24  点击:

    本著作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岳奎教授主持的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中共八大期间的政党外交研究”最终成果,由上海三联书店2019年出版发行。

    内容简介:

    中共八大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以何种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为世界所瞩目。同时,中共八大也是党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专门邀请国外政党代表团参加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利用召开八大这个舞台,积极开展政党外交活动,诚挚邀请了50多个国外政党代表团来华参会,请兄弟政党代表团在八大上进行发言;积极开展党际交流活动;周密安排兄弟政党到地方进行参观访问等。八大期间的政党外交,既达到了加深友谊、相互交流的目的,也达到了展示新中国、展示中国共产党的目标,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本著作在系统梳理政党外交概念、内涵、意义等研究成果基础上,结合中共八大期间的政党外交形势等,详细考察了中共八大邀请的国外政党代表团的阵容,国外政党代表团在中共八大会议上的发言、贺词、贺电等重要内容,考察了八大期间和八大前后,应邀参会的国外政党代表团在华的行程和活动,并对八大期间的政党外交给予了评估,包括八大期间政党外交的重要影响和意义,以及开展政党外交值得总结的经验等。本著作填补了学术界关于中共八大期间政党外交研究的空白,对党史研究、外交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