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建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政群团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战疫情•初心篇】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阅读中找寻战‘疫’力量”

    来源:  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7:34:00  点击:

     春分时节,春意盎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危机和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动员和组织全党全国全社会勠力同心、共克时艰,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在居家防疫、携手抗疫的同时,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通过开展线上读书分享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阅读中找寻中国抗“疫”力量。

     

    )1BCQ5Q$W8D]}}JB0RKKMZ1

    蔡薛文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全民族的抗“疫”斗争中,无数党员干部、基层工作者、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一线、抗击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力量。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补偿的。”中华民族的历史是一部奋斗是历史,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疫情终将会过去,而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也必将从前辈的手中接过历史接力棒,不负时代选择,不负历史重托,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通过学习抗“疫”斗争所蕴含的理论知识、学习其中的实践智慧、学习抗“疫”战士的精神品质,只有做到将自身价值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紧密结合,才能在民族的伟大历史实践中实现自己的“青春蝶变”,才能更好地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0[VG_6RMEIXN@REX$E]6COF

                       蔡薛文同志线下学习

    张超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先从历史、现实、未来的角度讲了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其次,讲述了共产党人的斗争方向;第三,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第四,强调要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最后,我们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结合此次防疫工作来看,我们为什要斗争?因为斗争总是不请自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一次突发的事件,我们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地参与这次斗争。我们该如何斗争?总书记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想统一。在疫情防控中,我们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要在此次疫情斗争中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党员同志要敢于接受严格的思想锻炼和实践锻炼。要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和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1%_KDI41553F6K{H5$BAZ[7

    }ZORMMPZY$T}9CFY4KDJ]PH

                            张超同志学习笔记

    姚乃文同志结合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讲话分享了心得。她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有两个鲜明特征:一是鲜明的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突出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理念。他既忧心被病毒感染的患者,要求应收尽收、全力做好救治,又牵挂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督促从生活、安全、人文关怀等各方面加强保障。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政策导向和紧紧依靠人民的工作路线,全党全国才凝聚起万众一心的抗“疫”合力,在新时代的特殊战场上书写“人民战争”的奇迹。二是强烈的担当精神。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及时领导制定了疫情防控战略策略,果断作出人员流动管控等重大决策,统一指挥调度各方面资源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等。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才能在疫情面前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平稳有序、扎实有效地开展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工作。

    F5MBI`OP(]A%VBC9J6R(`40

                         姚乃文同志线下学习

    赵舒雅同志结合学习《求是》2019年第22期:《习近平: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面对这场来势凶猛的疫情,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始终心连心、共命运。在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上下联动,人民齐心共克时艰。始终坚持人民立场,采取各项措施稳民生稳人心稳社会。紧紧与人民群众联系,发挥人民群众力量,群防群控汇聚抗疫的磅礴力量。此次疫情,旁观者有之,怀疑者有之,污名者有之,面对谣言与阴谋,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此次疫情也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集中财力物力办大事,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H8YL7]ST5%W5}}%15]GIY4W

    M14GEFCRM6YS1991{VRIOP8

                          赵舒雅同志学习笔记

    陈铁峰同志认真阅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她说,书中既有对五大建设、四个全面的解读,有对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规划,也有对现时代历史方位的全面说明。整本书贯彻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立场和原则,体现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次疫情就充分体现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原则,彰显出了党的坚强领导,广大党员勇担重任,在疫情面前亮出身份,冲在第一线,他们是医务工作者、警察、军人、志愿者等等无名英雄。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虽然能做的不多,但是还是尽我所能,不传谣、不信谣,向亲戚朋友们传递正确的信息,安抚他们的情绪。作为一名青年,在人生即将迈上新的阶段之时,希望自己学好专业知识,做对社会有用之人,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绽放出青春最美之花。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相信中国精神,相信中国力量。

    843EB7F94C59D37BCC27DE4347FF2034

    0309541A583ACBD577A9BD8A651598D4

                           陈铁峰同志阅读笔记

    在马学马,在马言马。下一阶段,本科生党支部将继续深化理论学习,不断巩固拓展专业基础知识,在阅读中找寻中国抗“疫”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