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陈家刚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来源:院办  时间:2019年12月02日 08:46:14  点击:

       (通讯员:唐祎睿)20191129日上午,应高翔莲院长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陈家刚莅临我院“名家讲坛”,在东教楼B702作了题为“学术研究与学术成长”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阮一帆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四十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到现场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交流。

        陈家刚教授以十句古诗词作为引导语,逐一阐述了学术研究中的十个方面问题,包括研究者定位、理论基础、学术前沿、学术规范、学术成果多样化、研究路径、数据库建设、学术共同体、论文撰写、投稿技巧等。就研究者定位这一点,陈家刚教授指出,登高才能望远。研究者的站位、价值追求决定着个人研究成果及影响力,也决定着其所能到达的研究高度。此外,陈家刚教授还对参会同学们强调了“一万小时定律”,并结合自身做学问的经验,教导同学们要善于发现研究的兴趣点,并坚持自己的研究方向,鼓励同学们多调研多阅读多交流。

    陈家刚教授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阅历给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就自己在学术研究中存在的疑虑与陈家刚教授进行了交流。最后阮一帆教授对此次名家讲坛作了总结。

     

    陈家刚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原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副局长。政治学博士。文化名家暨四个人才、国家“**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研究首席专家。主要从事政治学理论、中国政治、协商民主、政党政治、全球治理研究。主持各类科研项目共计15项,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出版各类著作共54包括专著《协商民主与当代中国政治、《协商民主与国家治理》、合著《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各类编译著作担任《全球治理研究丛书》主编、世界主要政党规章制度文献》执行主编、《协商民主研究丛书》执行主编、《协商民主译丛》执行主编。在国内外学术期刊、报纸发表各类学术论文近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