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艾四林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来源:院办  时间:2019年12月03日 09:23:22  点击:

    (通讯员:唐祎睿)2019122日上午10:00,应我院高翔莲院长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莅临我院“名家讲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阮一帆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四十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到现场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交流。

    在本次报告中,艾四林教授主要阐述了两个方面问题:一是如何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二是如何培养好思政人才。首先,他强调在当下的时代发展环境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发挥其在哲学社会科学里的导航、引航、领航作用。其次,艾四林教授对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处理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科学化的关系,力求政治性要强,学术性要真;二是要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支撑作用,从解决实践中的疑点、难点、热点、重点问题入手;三是要充分发挥好学科的社会影响力,依托网络媒体等载体,把学问写在人民的心坎上;四是要扩大学科的国际影响力,构建具有中国优势的话语体系。最后,艾四林教授从“知、能、信、行”四个方面就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毕业生的寄语进行了解读,他指出,这也是总书记对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寄语。并勉励所有同学,要敢于“立大志、上大舞台、干大事”,用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艾四林教授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以独特的语言风格给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最后阮一帆教授对此次名家讲坛作了总结。

     

     

        艾四林:哲学博士,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杂志主编。兼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教育部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分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的教学与研究。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等多项课题。出版有《艾四林论文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哈贝马斯》、《民主、正义与全球化》等著作,在《求是》、《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150余篇文章。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图书奖等教学科研奖励。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